首页 学校 高中

打造教育名校,青岛六十八中C位出道

2019-03-11 16:3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创建青岛教育新名校的道路上,风华正茂的青岛六十八中已开足马力,冲刺前进。

崂山脚下九水东路619号,坐落着一所崭新的校园,它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青岛六十八中。学校1995年创建以来,校址与校名几经更改,学校老师的教书育人的初心,立德树人的情怀却从未改变。高端大气的软硬件设施,强大的师资团队,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鲜明的科技与金融特色,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在创建青岛教育新名校的道路上,风华正茂的青岛六十八中已开足马力,冲刺前进。

崂山下,一处适合读书的地方

原崂山二中作为青岛六所新建高中之一,搬迁到新校区不断焕发教书育人的新活力,如今学校更名为青岛六十八中,加挂“青岛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牌子,也必将开启教育教学的新征程。要说学习环境,青岛六十八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坐落于崂山脚下,天然氧吧,静谧优雅,毗邻中国海洋大学、院士智谷。“红褐色”主打的校园底色,正好切合这所学校的气质,让它分外显眼,这也成为不少初中毕业生向往的“打卡”之地。

走进校园,每个细节都值得品读,高端大气与人文关怀兼备。教学楼3栋、学生宿舍楼3栋、艺术楼、科技楼、体育馆、行政楼、礼堂、食堂、专家公寓各1栋,共13栋单体建筑,每一栋建筑都有着自己的个性。3栋教学楼设计感十足,连廊将各教学主体串联在一起,方便学生选课走班模式下的学习,教室内空调、学生专用书柜一应俱全,更好满足学生学习需求。科技楼更加彰显学校科技特色,配有实验室22个,实验、探索、解决难题,学生们校园内就可以完成这一切。每个宿舍住6名学生,配有写字桌,独立卫生间、盥洗室。学校餐厅共3层,饭菜质量高,营养搭配合理,品种丰富,其中二楼专供特色小吃。置身校园,学生们有着大学一般的体验。

强大师资助阵,做有情怀有温度教育

青岛六十八中有一支深厚教育情怀的教师团队,他们敬业奉献、素质过硬,堪称 “智慧型”“专家型”“创新型”教师。学校160余名教师中,有正高级教师1人,省特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54人。全国优秀教师3人,省优秀教师7人,市级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近40人。

打造青岛教育新名校,教师团队整体提升不可或缺,青岛六十八中未雨绸缪,早已提前筹划。学校老师主动提升的精气神也很足。学校实施了教师成长“青蓝”计划,以老带新带动年轻教师的成长,搭建了10个名师工作室、8个名班主任工作室等教师成长平台,满足教师个性化成长需要。学校特别注重与高校资源的对接,每年都会组织教师全员培训,让老师到高校、到上海、北京等教育相对发达地区学习调研,还与鲁东大学等高校合作,引进一批优质教师培训资源,进一步提升教师整体水平。

人性化管理,激发学生内生成长动力

导师是青岛六十八中每名学生的标配,近年来学校全力推进全员育人导师制,导师除了建立成长记录档案,跟踪学生发展状况,针对学生个性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每年寒暑假走进学生家长,跟家长、老师谈心已成为学校常规工作的一部分。对于每名教师的付出,翟召东心怀感动,“每名老师都是学生的‘交心人’,他们愿意用智慧之光去照亮学生前进的征程,帮学生拓展生命的厚度和宽度,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在青岛六十八中,每名学生都是班级、学校的主人。学校自2008年就开始探索培养学生职业规划,到如今已全面形成了班级ECM管理模式,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体验团队组建、制度建设和团队管理,使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掘,才华得到充分施展,从而使师生享受轻松满足和成功快乐。

科技+财商,多元通道特色育人

日前,NEC全美经济挑战赛中国总决赛举行,作为全省首个“全美经济学中国挑战赛”考点,青岛六十八中学生首次派出汤颖轩、孙馨然、徐祥超、崔钊悦等4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终斩获“全国最佳组织奖”。“学生能够拿到这个奖项实属不易,也绝非偶然。”翟召东介绍。记者了解到,2017年,学校率先在全省普通高中开设唯一的金融人才实验班,经过不到3年的努力,金融特色教育已逐渐开花结果。与此同时,学校还是“青岛市中学生财商素养教育联盟”主要发起单位之一,校长翟召东任首任理事长。

科技特色也是学校重点发展的办学特色之一。学校还建有理化生、3D打印、探究、创新、海洋、机器人等科技特色实验室,学生一入校就可以体验到科技特色教育的魅力。将来青科大专家、教授每学期会给学校学生上20节科技课,真正实现高中、大学联合育人。

实际上,青岛六十八中在特色育人方面,有众多探索与实践。外语特长班为学生英语特长发展搭建平台,学校聘请外教为学生上课。艺术体育特长生在学校同样得到重视,学校聘请了足球、排球专业教练、版画、传媒、音乐、美术、舞蹈等专业教师开设校本课程,每年都有一批学生通过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科技创新升入理想的大学。

“四有”理念助推,结出累累硕果

记者了解到,青岛六十八中为学生们搭建了多种个性化成长舞台,学校社团活动更是丰富多彩,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读书节已成传统;研学旅行拓展课堂,全国首例“青岛六十八中”号研学专利即将起航。学校每年组织学生参加机器人、航空航海模型、科技创新等比赛活动,多次获得世界锦标赛一等奖、全国一等奖,学生每年有20余项发明创造获国家专利。青岛六十八中学生在升学方面也有着不俗的表现,青岛本地学生有考入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高校,清华、北大也有学校的新疆毕业生。

如今学校形成了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和谐局面,学校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校先后获得省级规范化学校、山东省素质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山东省民族教育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全国足球特色学校等称号,如今学校在“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学校理念引领下,正朝着青岛教育新名校发起冲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