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68中| 一天记录17个小时:爱你的老师,想成为你最亲近的人

2019-03-11 16:3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日复一日,每天与学生17个小时的相处,老师是如何在教学和生活中,参与德育、全面关心学生健康成长,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

在学生眼中,他们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传道授业解惑者”;

在家长心中,他们是深谙教育心理,紧抓教学效率的“绝对权威”;

在学校班级,他们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是教育教学上的“定海神针”;

作为一名高中老师,承载着太多的责任和压力,也寄托着无数家长和学生的期盼与希望。

日复一日,每天与学生17个小时的相处,老师是如何在教学和生活中,参与德育、全面关心学生健康成长,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

今天,让我们通过青岛六十八中高一10班班主任江通老师的一天,也是青岛六十八中最普通也是最可爱的缩影。

05:30 

夜色朦胧,当整座城市还在昏睡,江通老师已经收拾完毕,踏上了上班的路。

06:00

江通老师到达学校,迈着急匆匆的脚步,走进办公室拿好教案。

窗外,正值冲刺阶段的高三学生,在漫着晨雾的校园中自发早读。江通老师赶往教学楼,开始迎接新一天的教学工作。

06:05

清晨的早读,伴随着窗外沙沙的雨声开启,可谓是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江通老师巡视整座教学楼,巡视各个班级的早读状况。

06:20

早餐时间,江通老师来到餐厅,利用短暂的就餐时间,和其他老师交流当天的工作安排,了解学生在各科的表现。

07:08

由各年级学生组成的学生会检查小组和江通老师一起,迎着淅淅沥沥的春雨,站在教学楼前,引导公共值日生尽快入班进行早自习。

07:10

早自习正式开始。江通老师再次进行教学楼巡视检查,班级纪律、卫生值日可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07:50

第一节课,江通老师没有课,他脚步匆匆回到办公室,拿出了学生们的作文开始仔细批阅、点评。

08:45

第二节课,是江通老师的语文课。还未开始讲课,教室门忽然被推开了,一下子有十多名老师涌入课堂听课。江通老师继续着自己的课堂,似乎并不惊讶。

这是青岛六十八中自2017年底,成立的督导考核与评价中心,由各科骨干教师担任督学,定期对学校全体教师进行的随堂教学情况评估。

督导中心采取推门听课的方式,不定期、不定时抽查老师们的课堂。以抽签的方式确定督学对象,最大限度地排除人为因素的影响,同时,督学会根据听课情况生成一份综合评价报告,与学校学术委员会里的教师一起,为老师“把脉”,帮助老师们改进课堂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09:30

前两节课结束后,是学生们的跑操时间。在学习压力大、强度高的情况下,适当的户外运动不仅能够增强体质,还可以在短时间内放松大脑,提升精神状态。即便适逢阴雨天气,各班也会组织同学们进行卫生清扫、开窗通风,让同学们换换脑子,呼吸新鲜空气。与此同时,江通老师的巡查工作也再次“上线”。

10:00

第三节课是江通老师的语文课,这节课要学的是《兰亭集序》。每节课前,通过检查预习和背诵情况,能够初步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并利用课堂提问、小组讨论、辩论作答等形式,将经典著作轻松解析。尤其是伴着江通老师浑厚有力的朗诵,更是让学生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美丽与精髓,惊艳了全班同学,赢来阵阵掌声,课堂气氛几度达到高潮。

10:55

江通老师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这节没有课,他很快进入备课状态,继续丰富着课件内容。

12:00

今天,江通老师没有到教职工食堂就餐,而是打入自班学生内部,和学生们共同就餐。学生们一边吃饭,一边和江通老师敞开心扉聊起了学习中的困难和生活中的困惑。

孩子们正值青春期,心理状态难免有起伏,自理自律方面也需要适当的方式加以引导。江通老师卸下老师的严肃,化身学生们私下昵称的“通哥”,当起了学生的老大哥,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引导学生们解开心中的疑惑,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

而江通老师在教育教学中也一直贯彻着自己的工作原则:“要成为孩子和家长在学校中最亲近的人。”

自2017年,青岛市教育局下发《青岛市推进中小学生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工作的意见》,开始在全市中小学中全面推广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青岛六十八中紧跟步伐。

作为实行全员育人导师制的先头部队,以“全员育人”彰显“立德树人”,坚持把“让每一名学生都精彩”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学生管理中更加注重与学生交流谈心,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学生精细化管理得以体现。

同时,青岛六十八中作为全国首批创建新疆班的学校。

全员育人导师制、代理家长制的落实,对于远离家乡的新疆班学生而言,给予了他们从生活、思想、学习方面更多的关心与爱护。

12:20

午休时间江通老师也不得闲。先是到宿舍楼进行查寝,详细了解当天上午寝室的纪律、内务和卫生评分,监督学生午休。之后又来到教学楼,查看走读学生的午间休息情况。

班上的几名学生化学科目有些吃力,每天中午饭后会主动找到化学老师补习,江通老师会到办公室重点关注一下他们的学习进度,感谢老师的付出,并鼓励孩子们要多听、多写、多思考,将难点知识逐步消化。

13:30

即便是没有课,江通老师依旧忙碌着。为响应党员学习和学校工会在师德师风建设月提出的号召,江通老师打开了《学习强国》和青岛六十八中教职工“每周一书”练字帖,练字的同时还能及时获取国际国内的要闻和信息,一举两得。

14:25

第二节课,江通老师的高一10班由学生组织春季运动会筹备班会,江通老师将任务下达后,全权交给了同学们自行分配、管理。学校正在全面推行班级ECM管理模式,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机会体验团队组建、制度建设和团队管理,使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掘,才华得到充分施展,从而更加促进学生的组织担当能力,使学生收获成功的快乐。

14:30

五分钟后,江通老师又出现在了全校语文教研组的会议上。语文组的老师们先进行了4.23世界读书日暨校园读书节的策划讨论和课本剧比赛表演的可实施性讨论。随后,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重点交流了外出学习的心得体会。在感慨之余,也充分对目前的教育教学进行了反思和全新的规划。

15:10

亮眼操时间,江通老师来到各个班级查看大家的眼操,关注孩子们的视力保护。

15:25

下午第三四节课是学校的选修课和社团活动时间,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课程进行课外学习和个性化发展,并且设有一定的学分。江通老师教授的课程是:电影鉴赏。带领学生们观赏完电影后,大家会共同从影片的主题、内容、拍摄、编剧、表演等多个方面进行解析和讨论,最后形成各自的书面的观影评论。

17:05

晚餐时间,江通老师没有去到餐厅,而是自己回到了办公室,梳理一天的工作,这大概是一整天里难得的休息时间。在休息之余,江通老师打开了班级的监控系统,查看日常上课中同学们的表现、班级纪律和卫生情况,并将发现的问题逐一记下。通过跟同学们私下的谈心交流中,与学生讨论问题产生的原因,并通过交流进一步想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17:50

比学校规定的晚自习时间早了10分钟,江通老师已经站在了10班教室门口,这是对自己班级的严格要求,更是为了让同学们提前做好自习准备,进入学习状态。

18:00

 

在接下来的15分钟里,学校会安排英语听力练习或是新闻播放,当然有的班主任也会有自己的特殊安排,比如高一7班今天播放的就是纪录片《了不起的村落》,通过影像存档百个东方村落,记录东方人生存现状和处世态度,唤回大众关注,让社会中的“我们”被重视。

18:15

接下来是江通老师的语文晚自习,这段时间学生们可以对本阶段的语文学习进行总结整理,在完成作业练习的同时,提前预习,开拓视野,也可以向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寻求解答。今天晚上,江通老师把同学们的晚自习占用了,进行了六十八中读书节舞台剧的安排,同学们十分踊跃,很快相关团队就组建成功开始了剧本的准备。

20:00

学校安排了学生们到礼堂集合,进行模拟职业挑战赛的培训。这是青岛六十八中的传统赛事,在省市竞赛中青岛六十八中代表队曾多次获奖。

今晚邀请到了本校曾参赛的学生“前辈”,为新参赛学生进行细致的赛前培训。各班参与后将组成团队,选择相应职业,训练职业技能,最终进行挑战竞赛。

22:20

夜晚的校园格外宁静,伴随着细细簌簌的树叶声,江通老师和值班老师一起走向寝室,进行这一天最后的工作:晚间查寝。

在幽暗的走廊中,直到确认所有的宿舍和学生都熄灯安睡,他们才悄然安心离开。

而宿舍楼的阿姨们在夜间还会定时确认学生们的情况,常常是在凌晨2、3点钟,微信群内还不断发送着寝室楼安全的确认信息,每天如此。

夜更深了,此时只有路灯伴着江通老师的身影,走在回家的路上。而等在家中的,还有体贴地妻子和两个可爱的女儿。

这只是一名高中语文教师极其平凡的一天,却也是异常充实、忙碌的一天。

高中生活艰苦非凡,但是同学们,你们只有这三年。

而无数战斗在教育第一线的老师们,却和你们一样在不断重复着枯燥单调的生活,一个三年,又一个三年......

向每一位在校的教师致敬,老师们,您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