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局长:2019青岛中考分数“线”变分数”带”!普高、职高自由选择!

2019-02-15 18:41 半岛都市报

摘要:记者对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委员进行的专访中,对这个问题,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给出了答案。

2月14日,在记者对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委员进行的专访中,对这个问题,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给出了答案。

中考录取不再是一条线

刘鹏照委员说,新的中考改革实施方案早已下发,对考试科目的设置等内容,想必家长和学生们都已经非常清楚。需要说明的是,不久前《青岛市综合高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出炉,并将在2019年试点综合高中办学模式,逐步扩大综合高中办学规模,建立普通高中、特色高中、综合高中、职业高中“四位一体”的高中阶段办学模式。

对于此次综合高中试点,刘鹏照委员用“普联融通”四个字进行了概括。他举例说,以后学生们在中考时,将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在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之间进行选择。比如,以前中考录取就是一条分数线,这条分数线以上的考生,可以上普通高中;而分数线以下的考生,就只能上职业高中。但从今年开始,在综合高中试点的背景下,这种情形就发生了变化。原来的分数线变成了分数带,即届时会设置一个分数带,在这个分数带区域内的考生,可以自愿选择去读普通高中,还是职业高中。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选择也并非一次性的,学生在中考录取时进行选择后,如果入学后发现不适合,还可以再次进行选择,“这样就给学生们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我们管这个叫‘三尊三更’,即尊重政策,尊重规律,尊重需求;更多样选择,更适合发展,更高的质量。”

至于这个分数带将如何划定,刘鹏照委员表示,现在还不好说,这要根据考生整体成绩等因素综合确定。

2019青岛教育亮点

今年开始,中考原来的分数线变成了分数带,即届时会设置一个分数带,在这个分数带区域内的考生,可以自愿选择去读普通高中,还是职业高中。

在全市小学按需开展课后校内托管基本服务,以及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力度查处有偿补课,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乱象,规范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行为。

教育部门今年将设立家庭教育处,主要是通过家长大课堂等形式,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不盲目攀比,不无谓焦虑,不拔苗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