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见贤思齐,青岛九中探校进行时

2019-01-27 00:0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月26日上午,“青报教育在线”与千余名来自岛城各个初中学校的学生与家长齐聚青岛九中,开始了特别定制的“礼贤”探访之旅……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都说“三九四九冰上走”,今天是“四九”的最后一天,天公作美阳光正好,1月26日上午,由青报教育在线组织的第三场公益讲座今天在九中开启,千余名学生与家长齐聚九中体育馆,开始了特别定制的“礼贤”探访之旅。 

不到七点,选择集体乘车   家长和 孩子就早早地来到集合地点等待发车,伴着一路上大家讨论中的N种对九中的向往,都在到达目的地后的参访中印证为现实,从院士广场到礼贤大讲堂,在体育馆、游泳馆、科技馆、餐厅、公寓,到处都是兴奋的神情,时时都会看到赞许的目光。

学校的体育馆就像年前的大集一样人头攒动、热闹非常,大家都沉浸在探访校园的兴奋中,《大师在礼贤》的纪录片又迅速集聚了关注的目光、吸收了鼎沸的人声,九中的创办者卫礼贤正是纪录片的主角,纪录片讲述的自然也是“世纪礼贤”的百年传奇——春华秋实,创办于1900年的青岛九中,是清末“废科举,兴学堂”背景下知名的早期新型学堂,作为青岛近代史上第一所中学,开创了岛城新式教育先河,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栋梁人才,毕业生中人才辈出,各界知名校友荟萃——以两院资深院士、共和国“两弹一星”元勋王大珩,中国科学院院士曲钦岳、解思深、朱兆良,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秉聪、高从堦、戚颖敏、谢立信等八位院士为代表等万千国家栋梁、社会英才,在青岛乃至山东教育史上有着特殊地位,素有“学在九中,院士摇篮”美誉。

分管德育的田山、分管教学的张小青两位副校长率先登场,就大家关心的学生管理、社团活动以及中考自主招生变化、师资配备、高考情况等一一作了介绍。青大附中初三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之前总看网上有些传言说九中只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管理不严,加之新校区离市区远,总担心不了解孩子在这里上学真实情况,今天听了两位校长的介绍,顿时放心了,也更有信心了”。

值得一提的是,相约回母校看望老师的2018届的四位毕业生,也成为了今天开放日学生宣讲员,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桂夫,北京外国语大学戚萌、王乾任和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鹿凯,以学长和过来人的身份,分享了自己当年报考九中的心路历程以及在九中三年的成长收获,也解答了家长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让大家更为立体丰富地了解到了九中的全貌。

同学们关心的九中自主招生的考察范围、命题思路、真题解析,都在最后一个环节揭晓了谜底,郭清鹏、匡文超、李文臣三位老师依次登场,结合编印成册的近三年自招试题,为大家解疑释惑。三位老师深入浅出的解说、有的放矢的指点,既有物理、英语、数学学科角度的“解惑”,又有中考规划、理念指引方向的“传道”。时针走过了12点,同学们依然兴致不减、表情专注,大家觉得收获满满,以至于在食堂就餐时,还在缠着几位老师咨询答疑。

一上午的探校活动虽然时间短暂,但密集充实,同学们带来的却是不一样的体验,一位实验初中的初二年级同学告诉记者,“我早早就锁定了青岛九中的志愿,虽然还有一年的时间,但想更为充分的准备,今天来探校正好也看看新校区的环境和老师,我觉得这非常有意义,更坚定了考九中的决心,回去之后要更加努力复习准备迎接中考。”

青报教育在线 许振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