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戏剧教育名校联盟于青岛五十八中成立

2019-01-26 23:4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月26日晚上,青岛市戏剧教育名校联盟成立仪式在58中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市的十余所戏剧教育名校齐聚一堂,青大附中和青岛58中的优秀剧社为大家带来丰富精彩的戏剧舞台表演……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戏剧是一门综合艺术,是一种体验式学习,让学生体验生活感受社会。戏剧与学校教育相融合,非常适合锻炼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戏剧的育人功能,可以让学生更好地学习语言,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合作精神和自信心,让学生受用一生。

1月26日晚上,青岛市戏剧教育名校联盟成立仪式在58中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市的二十余所戏剧教育名校齐聚一堂,青大附中和青岛58中的优秀剧社为大家带来丰富精彩的戏剧舞台表演,致敬经典传统文化和优秀世界文化的同时,展示了我市戏剧教育的优秀成果。

青大附中燕鸥剧社的同学们演绎了迪士尼音乐剧《花木兰》,讲述了一段替父从军的感人故事,一位戎装女子的战斗传奇。学子倾情演绎纯英文版音乐剧,将现代的戏剧理念与传统的戏剧题材相结合,带给师生和家长们高雅艺术的熏陶。

今年是不平凡的辉煌之年,伟大的祖国抗日战争胜利73周年,设立国家公祭日5周年,改革开放也迎来40周年。为纪念如今的辉煌盛世,回顾伟大的峥嵘岁月,58中高二11班的同学们改编喜剧总动员的《子孙满堂》这一剧目,用精湛的演技带来戏剧《这盛世,如你所愿》,当戏剧主题——“这盛世,如您所愿,山河犹在,国泰民安”郑重落在屏幕时,现场的师生家长们感受着祖国的沧桑巨变,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58中青潮剧社带来的英语剧《今天, 我们一起卖智慧》,是印度的经典戏剧,同学们穿着的精美印度传统服饰,剧目中穿插的印度传统歌舞都别具匠心,同学们的表演真实而富有感染力,展现出印度少年的果敢机智,让全场观众感受到耳目一新的异域风情。

据了解,本次演出的演员们均未受过正规的表演训练,在未影响正常学习的业余时间,排练了这一出出精彩的戏剧,他们凭借的就是热爱戏剧的一腔热血。活动最后,著名的戏剧教育家、中央戏剧学院的梁伯龙先生和青岛市教科院柴清林院长、青岛市市南区教体局卢雪梅副局长为青岛市戏剧教育名校联盟的成立揭幕,并为第一批联盟学校颁牌。著名的戏剧教育家、中央戏剧学院的梁伯龙先生动情地表示:“闻名世界的戏剧名家,国外有莎士比亚,中国有汤显祖,莎士比亚的剧目全世界均有流传,但我国的戏剧大家汤显祖只有《牡丹亭》闻名于世,中国优秀戏剧文化在世界上的传播还不够,在未来,会有更多的戏剧艺术资源输送到青岛,助力岛城青少年的戏剧教育,中华经典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也亦是吾辈青年的责任,希望青少年们都能争做彰显国家优秀文化软实力的主力军!

戏剧教育为学校艺术教育打开了新的一扇大门,青岛戏剧名校联盟的成立,是落实青岛市教育局“十个一”项目,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要求。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戏剧教育在岛城各学校的开展,在青岛戏剧教育名校联盟这个平台上,各联盟校将把戏剧教育纳入到日常美育教育当中,用专业的教育引导让戏剧教育成为岛城素质教育的有机补充,同时,我市的戏剧教育名校也将继续挖掘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让更多孩子感受戏剧的魅力,将艺术的种子播撒在心间。

青报教育在线 刘旭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