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两会小记者 |青岛市文化馆馆长陆玲:让市民艺术水平从“简谱”走向“五线谱”

2019-01-21 19:4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做群众文化活动,就是要把高雅艺术与民间艺术结合起来,提升市民的艺术欣赏水平,让市民的艺术欣赏能力逐渐从“简谱”走向“五线谱”。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月20日,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进行到第二天,这天下午,青报教育在线小记者团赵浚懿、于博洋、戴夕越、王俞骁、孙子昂几位小记者,来到颐海花园酒店人大代表驻地,准备采访几位他们心目中的“偶像”。

一年一度的“五王大赛”成了青岛市民的一场文化盛宴,当小记者得知“五王大赛”的承办单位——青岛市文化馆的陆玲馆长就是本届人大代表时,纷纷表示想采访陆玲馆长,陆玲馆长也愉快地接受了小记者们的采访。

见到小记者,陆馆长非常高兴。她首先向小记者们介绍了青岛市文化馆,陆馆长说,青岛市文化馆成立于1958年,到现在已经有60年的历史了。市文化馆是全市群众文化的龙头,承担着着组织全市重大节庆、艺术培训、艺术辅导培训、艺术创作、群文理论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重要任务。她介绍,青岛市文化馆坐落在平度路,是对市民开放的主要群众文化娱乐场所,这里有舞蹈、器乐、声乐等各类排练厅和书法、绘画、摄影等艺术教室。陆玲馆长还热情的邀请小记者假期到青岛市文化馆,去参观学习,并参加他们丰富多彩的活动。

针对小记者感兴趣的五王大赛,陆玲馆长介绍说,“五王大赛”是指歌王、舞王、戏王、琴王、秀王,能当上五王的都是经过层层选拔的民间艺术家。针对小记者提问的做群众文化工作累不累的问题,陆馆长说,每次五王大赛都是几千上万人参加,承办方确实非常辛苦,但是,每当看到一个王者诞生,看到一期节目的直播点击量都在几十万,就觉得累也是值得的。

有小记者问陆馆长,您为群众艺术付出这么多,目的是什么?陆馆长说,我们举办“五王大赛”等群众文化活动,目的就是引导广大市民“唱响中国好歌曲、舞出中华好风采、演绎经典好戏曲、琴诵古今好乐章、展现传统好技艺”,充分发挥群众文化活动的传承教化和公共服务功能,提高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我们做群众文化活动,另一个目的就是把高雅艺术与民间艺术结合起来,提升市民的艺术欣赏水平,让市民的艺术欣赏能力逐渐从“简谱”走向“五线谱”。

最后,陆玲馆长表示,五王大赛的参赛年龄在3岁-75岁,所以她勉励小记者们在学好文化课的同时,多学习各种艺术特长,明年或今后参加五王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