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推动青岛教育现代化 听听他们怎么说

2019-01-21 17:5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推动青岛教育现代化发展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听听他们怎么说。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孟凡利市长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重点工作之一便是推动青岛教育现代化发展。如何推动青岛教育现代化发展?对此,青报教育在线采访了五位教育界政协委员,听听他们给出的建议。

青岛经济职校校长孙焕利:职校育人要追求工匠精神的技能型人才

孙焕利在采访中表示,推动教育现代化,关键是提升学校的内涵建设!按照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办学,确立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职业学校要加快完善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实施政府、学校、企业、社会、家长五位一体的办学模式,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德技双馨的技术技能人才。

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职业教育要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

崔校长在采访中表示表示,推动教育现代化应该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遵循 ,以质量提升为抓手,推动青岛教育高质量发展,创建优秀教师队伍。职业教育要提升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以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落脚点,使学生徳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青岛三中副校长许帅: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

许帅副校长表示,推动教育现代化,就要辅以教育的信息化。首先,教育信息化,需要教育工作者坚持与时俱进,树立现代化教育教学理念,及时了解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未来人才培养的要求。其次,教育信息化推进不能为信息化而信息化,信息化必须符合教育规律,符合学生成长规律。教育信息化推进必须有序、有规、有度、有效。使教育信息化真正为教育服务,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学校要加强教育信息化与学科教学和全面育人工作的深度融合。政府应建立、完善教育信息化的资源库和数据库,为精准教学,科学育人提供有力支撑。

平度一中校长苗清洁:搭建城乡教师交流平台,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苗校长在会上带来的提案内容便提升农村教育信息化。他说,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步骤。政府应加大硬件投入,建立全域大数据平台,解决农村师资和教育水平相对薄弱的问题。建立教育信息化帮扶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加强信息平台建设,让农村教育享受更新更广阔的的资源和信息。整合区域优质教学资源,建立教育资源信息库,完善城乡教育信息资源配置一体化和共享服务机制。建设“网络教学平台”“教学名师工作站”等平台,促进城乡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的交流合作。大力加强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有效推动农村地区的教育事业,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平度一中原校长刘晟:教育现代化就是教学思想和教学技术的现代化

刘晟表示,教育的现代化,首先应该是思想的现代化。教育思想的转变,教学方法提升非常重要; 其次是教学技术的现代化。教师必须用超前的思想,现代新技术培养现代的学生,才能培养出明天的人才。

青岛二中教师王林:教师要坚定地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提升自身创造性

硬件方面,从学生发展要求,身心健康,不同学科课堂需求,一般教学规律等角度出发,对校舍、教室、实验室、机房、体育场馆等进行电器、网络设施规范化改造,适应未来的小班化教学及个性性辅导等的需求,更为逐步过渡到教师有自己的固定教室,学生根据自己选课进行走班的模式。

软件方面,包括教育主管部门、教师、家长、学生、社会诸方面都需要更新观念,统一认识,形成合力。

教师要坚定地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保持和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教学中注重提升自身的创新性。不仅要鼓励和帮助教师走出去,到教育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学习和深造;还要引进来,这也是一种“招商引资”。

教育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教学模式的电子化、智能化、互联网化和大数据化。人类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真正需要改变的是如何将电子产品的正面作用发挥出来,起到事半功倍之效;将其负面作用控制在一定水平之下。

教育个性化也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方面,目前的大班额是制约个性化教育的最大障碍,惟有提高师生比,才能让教师有精力、有时间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社会发展和进步既需要“教育生产线”上培养的普通劳动者,更需要大量具有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的人才。

 青报教育在线 孙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