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袁国彬和小记者畅谈:素质教育就是离开学校忘不掉的那些东西

2019-01-21 10:1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人大代表驻地颐海花园酒店,来自青岛市实验小学的小记者们连续作战,当他们采访到市人大代表、青岛58中校长袁国彬时,已经是这些小记者当天下午连续采访的第三位“大咖”了。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在2019年青岛两会采访报道的记者中,有一群特别忙碌的小身影, 他们就是青报教育在线“青青益站”小记者采访团,1月20日下午,在人大代表驻地颐海花园酒店,来自青岛市实验小学的小记者们连续作战,当他们采访到市人大代表、青岛58中校长袁国彬时,已经是这些小记者当天下午连续采访的第三位“大咖”了。

当袁国彬校长走进酒店咖啡厅,小记者们赶紧搬起椅子 和袁校长围坐在一起,一场精彩的采访就此拉开序幕。

“袁校长好,58中是我们向往的学校,怎样努力才能考入58中这样的名校呢?”小记者戴夕越、赵浚懿提出了同学们最关心的一个问题,袁校长笑着说,进入58中的途径有这样几个,第一我们有自招班,可以提前确定录取,但今年有新政策,自招班录取的学生也要参加中考;第二就是参加中考,达到58中的分数线就能录取;第三我们还有国际部,北美国际课程班;第四我们还招收一些艺术类的特长生,比如我们的交响乐团,需要这方面的人才。

“58中更注重什么样的学生,您作为校长更喜欢什么样的学生?”小记者孙子昂、王俞骁提出了同学们关心的另一个问题。袁校长说,58中最需要的就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这是党的教育方针,也是我们坚守的教育理念。分数是一个重要的标准,但不是唯一的。58中不希望学生因为分数把其他东西都抛弃了。如果没有好的智力支撑,没有好的身体,将来就不能更好的报效国家。同时,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就是要让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如果没有兴趣特长,人生就少了很大一部分乐趣。再就是劳动能力,我今天在人代会分组讨论上就提出,家长要为学生布置家务作业,孩子在家要多做家务,家长要像教孩子洗脸刷牙一样,教会孩子做家务,包括打扫房间、洗自己的衣服。包括进厨房,每个孩子每年要学会做一套四菜一汤。在学生全面发展上58中要抓住3个方面,一是对学生的艺术教育,二是学生的体育锻炼,再就是对学生职业生涯的规划、对学生为人处世的引导。所以学校必须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偏重哪一个方面都是违背教育规律的,违背孩子成长规律的。一个孩子全面发展标准,就是在家里是好孩子,在学校是好学生,在社会是好公民。同学们对自己的要求越高,对自己的成长越有利,学校对学生培养的成功率就越高。

小记者于博洋提问,作为一名学生,应该避免哪些不良习惯?袁国彬校长说,作为学生,要多读好书多看优秀的影视作品,随着成长,同学们自己要具备一定鉴别能力和自控能力,比如,远离手机,手机对学生的危害太大了,手机里有不良游戏、不利于青少年的内容,手机用多了还会成瘾等等。袁校长说, 围绕学生健康、全面发展,学校做了很多创新性的活动,比如学校对全校高一的学生开展了一次35公里海边拉练,比半马还要长的一个距离,许多学生一开始认为自己不可能完成,但最后所有的学生都走完了全程,这样的经历对学生的一生都会影响巨大,我们就是让学生明白要大胆挑战自己认为不可能的事情,让学生们明白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一群人才可以走得远。袁校长还向孩子们介绍了2018年58中策划的晚间运动会开幕式的初衷,他说,世界级的运动会开幕式都是在晚上,比如奥运会开幕式,我们这么做一是和国际接轨,更重要的是设计夜间运动会开幕式的初衷,是为了让每一名学生、老师和家长都参与进来了,很多腼腆的、内向的学生也参与到活动中来,在青报教育在线的直播中,有81万人次观看了,这些都是能够让学生终生难忘的。素质教育是什么?素质教育就是学生离开学校的时候,忘不掉的那些东西,拉练、晚间运动会开幕式、我们还要求每个人都学会打乒乓球、每个人都参加合唱团等等,这些都是素质教育。

和小记者们聊得非常尽兴,袁校长说,之前都是你们向我提问,我现在想听听你们对58中的评价。小记者们表示,知道58中名气很大,过去听到的都是说58中的学生成绩都很好,今天才知道学校的活动很丰富,对学生个性化发展特别很重视,在心目中的形象更加完美了。

袁校长说,我们的目标是把58中做成最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最满足家长要求的教育,是培养国家接班人的教育,我们要让更多的家长和孩子了解学校,把我们的教学经验、教学方法推广出去,我们的成功是可以复制的,我们希望这种好的教育模式能让更多的学生“追求卓越、报效祖国”。

袁校长和孩子们聊得意犹未尽,最后,袁校长还提议和孩子们一起合影留念,一起留住这一难忘的采访经历。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