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孙先亮和小记者面对面:教育就是为未来培养最好的自己

2019-01-21 09:5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府新大厦人大代表驻地,小记者们见到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小记者们和名校校长来了一次面对面“零距离”的接触。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青青益站小达人是青报教育在线和各学校联合打造的小记者采访报道队伍,岛城重大活动都能看到我们小记者们忙碌的身影和精彩的报道。在青岛两会召开之际,我们青报教育在线小记者又开始行动起来了。1月20日,小记者们分两组和我们一线采访记者深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地,进行现场采访报道。在府新大厦人大代表驻地,小记者们见到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小记者们和名校校长来了一次面对面“零距离”的接触。

“你们都上几年级啦?不是一所学校的吧?”见到这么多小记者们围了上来,满脸笑容的孙校长感到特别高兴,他亲切的邀请同学们和自己围成一圈接受采访,“每个同学先介绍一下自己,然后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提出来”。现场的小记者们都很兴奋,拿起话筒就一个接一个将自己的问题说了出来。

山东路小学杨明卓、崂山育才小学杜鸿林、宁夏路小学厉穆清同学关注的是学习方面的问题,他们问:“青岛二中有这么多的好学生,他们有什么共同的特点,自己要想学习好,需要注重哪些方面,做哪些方面的努力?”……孙校长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想学习好,上课要认真听讲,课后要高效完成作业,要有主动学习的态度和意识。智能化、国际化时代,青岛二中也在不断平衡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与学习的关系,通过不断优化课程提升教育质量,引导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求学之路,为孩子提供更广阔的视野和成长空间”。

“学习容易出现偏科要怎么办,学校喜欢有才艺特长的学生吗?”……听到宁安路小学董杰娟、天山小学周子茗、宁夏路小学刘宇宸同学问的问题,孙校长说,我们一直倡导不要用一个标尺衡量学生,有些学生适合学习、有些动手能力强、有些发明创造厉害,如果仅仅用分数来衡量很片面。教育要为未来培养优秀人才,学校致力于建设成为一个生态化校园,让课程实践活动、科技创新活动、文体艺术活动等充实到学生的校园生活,让学生可以不用把全部能量都集中在学知识、考分数、做作业上,为学生提供成为最好自己的机会。

教育教学改革、学校管理模式和实验平台建设等问题也是小记者们非常关心的,听到市实验小学张慕、大学路小学李宸、湖岛小学余越同学提出的问题,孙校长说,从人出发的教育和为了人的教育,才是教育终极的价值追求。学校的教育改革始终建立在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主动发展上,青岛二中的学生,除了参加校内社团,还会参与世界性的国际比赛,涉及大量的科类和项目;青岛二中有学生发展中心,最近又增加了30个创新实验室。通过这些,让更多的孩子找到他们自己的方向,并沉浸其中,这才是真正有意义的教育,这也将为每一个孩子的美好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不知不觉间,40分钟的时间就过去了,孙校长还要继续参加两会的分组讨论,他最后希望全体小记者们继续加油,不久的将来在青岛二中相见。采访结束了,所有的小记者们都感到意犹未尽,小记者们说,感受到了很多新的教育理念,了解到了很多新的成才途径,回去以后要尽快的整理好,写好2019年的第一篇采访稿。小记者们还表示,要做好新闻工作很不容易,采访工作一点不简单,准备工作一定要做好,要带着思考来采访,今后一定要更好的学好采访本领,写出精彩的报道来。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