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家长 请收下这份青岛教育大礼包

2019-01-20 19:0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9年,我市继续推进家庭教育普及,并全面铺开婚姻家庭辅导服务,首次将两者整合为幸福家庭教育辅导服务工程纳入市办实事。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月20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青岛市政府在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重点办好的10件实事,涉及教育、住房、交通等方面共计27项。青报教育在线注意到,2019年,我市继续推进家庭教育普及,并全面铺开婚姻家庭辅导服务,首次将两者整合为幸福家庭教育辅导服务工程纳入市办实事。

资料图:崂山三中开展低年级课后托管服务

开工建设幼儿园60所

为缓解全面两孩政策、城镇化和人口流入带来的入园高峰,2019年,我市将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按照省定基本办园条件标准,继续推进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开工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0所,计划总投资约10亿元,新增学位约1.2万个。

60所幼儿园在各区市都有分布,其中市南区2所,市北区2所,李沧区8所,崂山区3所,西海岸新区15所,城阳区8所,即墨区4所,胶州市5所,平度市2所,莱西市10所,高新区1所。

新建中小学标准化食堂100所

以农村中小学为重点,新建标准化食堂100所,逐步实现全市中小学校校有食堂的目标,保障学生饮食质量和安全。

项目实施后,可满足8万余学生在校就餐需求。消除中小学校食品安全隐患,有效保障学生身体健康;中小学校食堂建设覆盖率达90%以上,全国领先;对学生营养进行科学干预,切实改善、提高我市中小学生营养状况,促进全面健康成长。

开展小学生课后校内托管基本服务

自2019年春季起,在全市小学按需开展课后校内托管基本服务,解除家长后顾之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托管基本服务由各级财政提供经费保障,包括看管学生自主学习、做作业、组织开展适合的社团活动、艺体活动等。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对有其他个性化需求的学生,仍然由家委会主导引入第三方社会机构,费用由家长承担。

实施幸福家庭教育辅导服务工程

实施幸福家庭教育辅导服务工程,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师200名,创建示范家长学校和示范社区父母学堂各100所,举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座200场;建立11处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开展幸福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促进家庭和谐,优化儿童成长环境。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