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孙淑红:推进教育现代化家庭教育要跟上

2019-01-20 14: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她惊喜地发现,在孟市长工作报告里和刚刚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中,家庭教育的相关内容都有浓浓一笔,份量都不轻。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月20日,青岛两会进入第三天。两会上,青岛市人大代表、莱西市第四中学一级教师孙淑红带来了关于加强家庭教育的建议,同时她惊喜地发现,在孟市长工作报告里和刚刚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中,家庭教育的相关内容都有浓浓一笔,份量都不轻。

孟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实施幸福家庭教育辅导服务工程;1月18日刚刚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中,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指出,从薄弱处着手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家庭教育要高度重视起来,以新的形式推进立德树人,将家庭教育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起来。

孙淑红表示,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同为教育体系的三大支柱,家庭教育更是教育体系中最需要支持、指导、研究的领域。前段时间发生在湖南的未成年人弑父弑母案为所有人敲响警钟,也反映出目前的家庭教育存在不少问题:一方面,科学的家庭教育专业知识缺失,甚至缺乏家庭教育意识,对学校的依赖过大,当孩子出现问题时不能进行正确的指导和引导;另一方面,家长对科学养育子女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并呈现出多元化趋势,但目前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服务机构缺乏。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一线教师,深知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孩子的学习生活习惯、正确的三观受原生态家庭影响极大。”孙淑红建议,加强家庭教育,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们对家庭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共同研究有效方法,努力做到思想、行动一致;三是可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深化教育培训,提升家庭教育质量,借助推动实施幸福家庭教育辅导服务工作,使家庭教育在立德树人方面发挥作用,使全社会家庭幸福和谐美满。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 刘旭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