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家庭教育、教师减负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也是青岛两会热议话题

2019-01-19 22:0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月19日,青报教育在线采访时发现,在青岛两会上,前一天教育部召开的2019年教育工作会议的相关内容已成为教育人士的热议话题。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月19日,青报教育在线采访时发现,在青岛两会上,前一天教育部召开的2019年教育工作会议的相关内容和孟市长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内容一起,成为教育人士的热议话题。

“不但学生要减负,老师也要减负”

教育工作会议中提到要为教师减负的问题,这引起了王艳艳的关注。她表示,不但学生要减负,老师也要减负,这样才会让老师们把更多精力放在教学研究上。“新高考”也更加侧重于学生核心素养的考察,只有老师具备了核心素养,才会让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真正落地。

“品德教育必须从家庭抓起”

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要从薄弱环节抓起。青岛市人大代表、莱西市香港路幼儿园园长李秀玲接受青报教育在线采访时表示,“最薄弱的环节还是在家庭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家庭教育涉及到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品德教育必须从家庭抓起,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把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紧密地联合起来,更好地促进孩子得到最根本的发展,真正把孩子的‘根’的教育落到实处。”

“让教育安安静静地去做”

青岛市人大代表、平度双语学校副校长王子君比较关注其中关于尊师重教的内容。目前网络媒体的发展导致了很多有关老师的事件发酵,最终成为社会事件,让教师变成了“高危职业”,也让一部分老师不敢放开手脚管理学生。王子君表示,应该给教育一方“静”土,让教育安安静静地去做,给老师一些尊重,不要因为偏颇的言论影响对老师的敬重,希望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更浓。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 刘旭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