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政协委员孙焕利:构建现代技能人才培训体系

2019-01-18 21:4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行业和社会培训机构、用人单位等各方要协同发力,整合优化培训资源,构建现代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有效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月18日上午9时,青岛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会上,青报教育在线采访了市政协委员、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校长孙焕利。

孙校长告诉记者,自己今年的提案是关于青岛的职业教育方面。孙校长表示,职业教育由于历史原因,有着不同的管理主体、功能和发展道路。我市目前在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以及继续教育之间进行的互融互通的有益探索仅处于试点阶段,以追求学历为主的职业学校教育与追求资格为主的职业培训这两者之间还没有“融入一家”、“形成一体”,未能有效形成合力,影响着我市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青岛的职业教育服务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的能力不足。

根据以上问题,孙焕利校长带来了《整合优化培训资源,构建现代技能人才培训体系》提案,他建议,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行业和社会培训机构、用人单位等各方协同发力,整合优化培训资源,构建现代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有效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孙焕利校长就此提出六条建议,一是政府统筹教育行政部门、劳动人事部门和专业部委、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的资源,深化产教融合,充分发挥融合各培训主体的资源优势,建立产教一体化的培训体系和机制。二是政府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发培训服务管理平台,促进培训服务管理智能化。三是充分发挥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的优势,鼓励企业职工就读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建立培训与学历教育互通互认机制,鼓励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四是组建职业培训师资库,建立企业技术人员和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双向挂职的常态机制。五是加大培训投入,强化培训机构基础能力建设。六是建议加强政策导向,鼓励职业院校重视和加强社会培训。

青报教育在线  孙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