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人大代表王崇国:成绩很重要,人的成长更重要

2019-01-18 19:3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学校的业绩远不止在当下的高考成绩,应该是在未来的几十年之后这些学生取得的成就。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月18日,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前,青岛市人大代表、即墨区高级实验中学校长王崇国接受青报教育在线采访时谈到高中新课改和学生核心素养的问题表示,学校的业绩远不止在当下的高考成绩,应该是在未来的几十年之后学生取得的成就。

王崇国表示,“在去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总书记的讲话里提到,‘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是对教育很深刻的阐释。新课程改革当中提到,要立足人的长远发展,以学生的发展为本,这对我们目前的基础阶段的教育,特别是高中阶段的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之前,我们可能更多地关注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后来开始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一直到新课程改革里提到了要有人的核心素养,要有学科的素养,这些给今后基础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王崇国表示,“现在的高中教育还是比较关注成绩,我们现在在努力地做一个思考,成绩很重要,但是人的成长更重要。怎么样去打造一个学校的精神,构建一个校园文化的灵魂,怎样去引导学生有国际视野,有社会责任感,有领袖气质,有家国情怀,这是我们下一阶段更多地去研究的问题。一个学校要有一点儿格局,老师要有一点儿情怀,然后我们的学生才有点儿境界。我们学校的业绩远不止在当下的高考成绩,应该是在未来的几年、十几年,几十年之后,在几十年之后学生取得的成就,那才是学校的成绩,是学校最大的业绩。”

王崇国表示,现在自己也在努力地引导学校的干部、教师做一点儿思考,引导学生做更深层次的人生思考,因为这些关乎到将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让孩子有点儿担当,让孩子就为他今后的人生做一点儿准备。“‘所有的青春都是在为中年做准备’,期待学校以及更多基层教育工作者能够为学生搭建更好的平台,给学生提高更好的机会,为学生锻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敏敏 刘旭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