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西新区首支教师民族乐团亮相凤凰之声大剧院 市民点赞:家门口的音乐会!牛!

2019-01-16 17: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9年1月16日,“中华情韵”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系统新春民族音乐会在青岛凤凰之声大剧院歌剧厅精彩上演。本场音乐会是青西新区教育系统首次向新区人民奉献的一场民族音乐盛会,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全面贯彻落实《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向青西新区人民汇报素质教育新成果。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2019年1月16日,“中华情韵”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系统新春民族音乐会在青岛凤凰之声大剧院歌剧厅精彩上演。本场音乐会是青西新区教育系统首次向新区人民奉献的一场民族音乐盛会,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全面贯彻落实《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向青西新区人民汇报素质教育新成果。

“中华情韵”2019年新区教育系统新春民族音乐会,以教师民族乐团和香江路第二小学小凤凰民乐社团这两支乐团的民乐合奏为主,兼顾独奏、联奏。共演奏13首经典乐曲,既有《中华诗韵》《春潮》这样恢弘磅礴的原创作品、也有《金蛇狂舞》《瑶族舞曲》《我的祖国》等经典曲目的改编作品,内容上充分体现爱国主义情怀、优秀传统文化及节日喜庆的主题。

本场音乐会参加演奏的师生共有180多人,演出过程中,由120名学生组成的小凤凰民乐社乐团恢弘大气,蔚为壮观,小乐手们表现出色,技艺娴熟,自信从容。

据悉,香江路第二小学小凤凰民乐社团是青岛市民族管弦乐团唯一的少儿民乐分团。乐团聘请青岛友谊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刘涌先生作为常年艺术顾问,在团长侯青燕老师及全体民乐教师的严格训练下,小凤凰民乐社团的团员们已经能熟练演奏17首中外名曲,在青岛市中小学生器乐大赛中连续多次获一等奖,2015年获山东省中小学生器乐大赛一等奖,代表青岛市参加了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乐团多次出访到韩国、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地参加文化交流,为学生成长、锻炼搭建了舞台,培养了大批艺术人才。孩子们还参加了中国和伊拉克建交五十周年的庆典活动,伊拉克驻华大使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都为小凤凰民乐社团题词,高度称赞团员们的精彩演出。

教师乐团分别展示了古筝、二胡、竹笛、琵琶、扬琴、唢呐等的高超演奏技艺,充分彰显了青西新区师生良好的艺术水平。

本次音乐会是积极推动教育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兴盛、全面贯彻落实《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是教育系统首次将民族音乐会这一专业水准的音乐表现形式呈现在新区人民面前,在己亥新春即将到来之际,为新区人民送上热烈真诚的新春祝福。

据了解,青西新区教体局于2017年8月成立区教育系统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是青岛市首家教育文联。本次亮相的青岛西海岸新区教师民族乐团是2018年5月依托区教育演奏家协会成立的一支新生乐团,目前拥有62名成员,均为来自新区各中小学校的一线教师。本场音乐会也是这支教师乐团成立以来的首次亮相演出,面对老师们的精彩演出,前来欣赏的市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给这群老师点了个大大的赞!

乐团致力于团结凝聚教育系统广大民乐爱好者,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国民族器乐传承发展”为艺术宗旨,以“传承、融合、创新”为发展理念,以“创建一流的民族乐团”为目标,将艺术追求和生动创造紧密融合,在继承传统中开辟新风,在博采百家中创造辉煌,全面提升演奏水平和音乐素养,努力推进优秀民族音乐的传播和推广,为擦亮“教育,让青西新区更美丽”品牌、加强新区教育系统文艺事业建设贡献力量。

近年来,新区教育系统在新区工委管委正确的领导下,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小学美育工作在高水平发展中进入全面提速阶段:艺术课程改革和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得到全面实施;全面加强学校“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用经典和国粹的魅力陶冶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孙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