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调整义务教育课程设置 小学一二年级增加科学课、综合实践课

2019-01-15 20:0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调整义务教育课程设置的通知》,对我市义务教育课程设置进行了适度调整,并公布了调整后的课程设置。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月15日,青岛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调整义务教育课程设置的通知》,对我市义务教育课程设置进行适度调整,并公布调整后的课程设置,并要求各校严格执行调整后的课程设置方案,开全课程,开足课时,切实保障科学课、综合实践课、地方和学校课程的开设,于2019年1月底前整改完成。

具体涉及的调整内容:

1.小学一、二年级周课时总数由26节调整为29节,增加科学课1节,综合实践课1节,地方与学校课程周课时数由3课时调整为4课时,其他年级周课时总数、学科课时数不变。

2.地方和学校课程首先执行山东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必修课程课时安排,剩余的地方和学校课时学校可根据办学特色自行安排课程。

3.劳动教育课可安排在综合实践活动课,1至2年级劳动教育平均每周不少于0.5课时,3至9年级劳动教育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根据实际需要,学校可分散或集中安排课时,相关专题活动可以与地方课程、学校课程融合实施。

4.信息技术课可安排在综合实践活动课,海洋教育课可安排在地方与学校课程。

说明:1.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7年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和小学科学教学用书有关事项的通知》(教材厅函[2017]6号)要求:义务教育一、二年级品德与生活和七、八年级思想品德教材名称统一更改为道德与法治。

2.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要求:体育课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

3.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的通知》(教材〔2017〕4号)要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小学1-2年级,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平均每周不少于2课时。

4.根据教育部《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和有关要求, 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在《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修订完成前,原则上要按照小学一、二年级每周不少于1课时安排课程,三至六年级的课时数保持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