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以满足优质教育迫切需求为最终目的 2019年崂山区教育重点工作还有哪些?

2019-01-11 10:11 崂山教育

摘要:如今2019年即将到来,新一年度计划和重点工作,也已经在期盼中火热出炉。记者从崂山区教体局了解到,明年继续在多方面推进改革;加强新建学校、幼儿园方面投入;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崂山教育精彩纷呈,硕果累累。如今2019年即将到来,新一年度计划和重点工作,也已经在期盼中火热出炉。记者从崂山区教体局了解到,明年继续在多方面推进改革;加强新建学校、幼儿园方面投入;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一系列举措的最终目标是,满足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推动崂山教育攀上更高台阶。

1.崂山区将继续推进课程和课堂教学改革。启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大数据教与学基础建设。为全区公办中小学购买高效课堂教学软件服务项目。做好山海课程体系建设,稳步提升区域课程品质,推出至少30门市级及以上精品课程。推进魅力生态课堂教学改革,组建同质教学教研联合体,开展分层教研。2019年中考,力争市线达线率等指标稳中有进。

2.推进办学模式改革,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全面实施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办学,推进举办附属学校、加强师资队伍保障、开展师资培训、设立基地学校、实施同步课堂等合作项目落地,实现崂山区基础教育快速发展。继续推进城乡学校集团化办学,对办学成效进行总结评估,并依据评估情况逐步扩大集团化办学规模,推动优质资源扩容。还要推进高水平现代化学校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硬件配套和内涵发展水平,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3.围绕“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落实好青岛市中小学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学生。继续举办山海科技节,加强创新创客教育。推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崂山分营建设工作,建设6个学区训练营地。组织“山海家长大课堂”系列活动,开展家庭教育培训、访谈,提升家校共育能力。全区家长参加家庭教育培训达到10万人次。

4.继续加强教育人才引进工作。用好《崂山区教育系统人才引进暂行办法》,继续引进一批名师、名校长,做好骨干教师、公费师范生、聘用制教师招聘工作。进一步加强岗位竞聘管理,充分调动全体教师工作积极性。做好干部教师交流及培训工作,加强城乡教师交流,鼓励城区学校教师向农村流动,强化农村学校师资力量配备。健全教师培训体系,坚持分层培训、精准培训,坚持全区统筹与学校自主培训相结合,开展不同层次的干部和教师培训。

5.加强学校幼儿园建设增加学位有效供给。建成启用书香门第配套小学和北村配套初中;完成育才学校扩建工程、金帝山庄配套初中、合肥路配套小学等项目主体工程;实施实验小学北侧初中、张村河小学扩建、朱家洼小学等工程建设,逐步满足全区中小学学生入学需求。完成车宋安置区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标准化工程,开工建设朱家洼小区幼儿园,修缮改造小河东、晓望等6所幼儿园,完善学前教育基础设施配套。采取政府补助的形式扶持认定一批新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扩大普惠学位供给,惠及更多家庭。为6所中小学校建设标准化食堂,解决4000余名学生在校就餐问题。为全区40所公办中小学校安装安全防控系统平台等设备,建立全区学校安全应急体系,实现校园安全“网格化”智能管理。

6.坚持体育惠民,推动群众体育工作蓬勃开展。做好沿海三山(浮山、金岭山、午山)健身步道建设,计划新增健身路径25处,笼式多功能场地(包含门球场)8处。继续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系列比赛,举办10场“全民健身大讲堂”系列体育公益活动。以帆船“五进”、太极拳“五进”为引领,开展帆船、太极拳普及工作,争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