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课程建设 我们一直在路上:市南区学科带头人培训班成果展示

2019-01-04 14: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月4 日上午,青岛市市南区学科带头人培训班的学员齐聚新昌路小学,围绕“做学校课程建设的实践者”这一主题进行了市南区学科带头人培训班成果展示。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青岛市市南区教体局组织开展了“五格三全”教师素养提升工程展示活动,全面回顾和总结市南区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实践探索和取得的成效。“五格三全”教师素养提升工程下的培训活动历时三年,有力地促进了区域教师专业素养的发展,是推动市南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伴随着2019年的第一场雪,1月4 日上午,青岛市市南区学科带头人培训班的学员齐聚新昌路小学,围绕“做学校课程建设的实践者”这一主题进行了市南区学科带头人培训班成果展示。

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王红主任、刁丽霞副主任、教研部杨蔚副主任以及来自市南区各学校师训分管干部近1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来自新昌路小学2017级的青年教师张瑞百惠执教了英语绘本阅读课例,英语学习教师团队就学生的课堂表现和教师执教情况一一进行了记录,随后对本堂课的课程建设和实施情况进行了汇报。

汇报中项目组的老师们围绕本节英语绘本阅读课的课程目标,从4个维度6个观察点出发,设计了观察量表、基于观察数据、现场访谈、进行了定性定量结合的互相探讨,引发了在场老师的共同思考。

新昌路小学校长薛燕随后汇报了学校英语绘本阅读课程建设的路径与思考,表示要运用多样化课堂教学推动学生形成综合语言应用能力的发展。薛校长指出要运用“学-研-做-创”四位一体的项目式研学策略,实现培训与实践相融合,潜心研究、创新实践的学习特点。

在最后的工作坊研讨中,培训班学员采用ORID焦点讨论法的方式,围绕课程变革的三个层次,从“点、线、面”三个维度深度思考,交流述说着自己在学校课程建设中的心路历程,分析碰撞,提出可行性的改进方案。

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刁丽霞从祝贺、感谢、祝愿三个层面展开发表了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学员的专业发展成绩,并用“闪动着金光的金种子”来形容培训班的学员,她说希望老师们把专业智慧、对教育的赤诚带回到岗位上,给学生的全面发展涂抹上绚烂的底色。

浅浅纸上书,深深足下行。面对深化改革的困惑、教育未来的挑战,市南区坚持把教师专业化发展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突破口,持之以恒地推进区域教师教育工作的实践探索。本次展示活动全方位的展现了三年奋战下学科带头人培训班学员的专业素养和优秀的教学能力。未来在前方,寻梦在路上,2019,市南教师这支队伍也必将在蓬勃发展的市南教育事业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课程建设中发挥自身的引领作用,绽放更多的精彩!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孙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