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新教育背景下的教师核心素养提升班:高考命题专家现场指导如何应对课程改革

2018-12-16 20:43

摘要:就在本周末,由青报教育在线承办的新教育背景下的教师核心素养提升班在崂山一中开课,课程邀请了上海市原教育考试院长、命题办公室主任、高考命题专家雷新勇来为岛城教师作《新课程改革对教学的基本要求》和《课程改革应对策略》的教学报告。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就在本周末,由青报教育在线承办的新教育背景下的教师核心素养提升班在崂山一中开课,课程邀请了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原副院长、命题办公室主任、高考命题专家雷新勇来为岛城教师作《新课程改革对教学的基本要求》和《课程改革应对策略》的教学报告。

雷院长作为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原副院长,拥有从事大规模教育考试命题研究与管理管理工作的经验,本次培训,雷院长以多个学科的具体教学案例分析和高屋建瓴的理论讲解为老师们带来了一场“干货十足”的报告。

雷院长首先围绕课程改革下的教学应对策略问题对老师们作了关于高考考试内容和形式改革的主要内容的讲解,他表示依据高校人才选拔要求和国家课程标准,科学设计命题内容,增强基础性、综合性,就是着重考查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雷院长指出考试考查的知识点并不需要太过明显,重点应该在于考查学生的认识能力和学生对学习生活、科学生活、社会生活的联系能力。

雷院长认为老师们应该加强对学生学科能力的考查,即考生的分析能力、评价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以评分的方式改变考试传递的信息,突出以学科能力差异赋分;以及加强学生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和考查,因为外语尤其是英语,是获取科学技术、文化信息的工具,更是文化交流的工具。

说到外语学习对学生国际视野培养的重要性,雷院长还与在座的英语老师进行了交流,在听到岛城学校对学生英语教育同样重视的答案后,雷院长向青岛的老师们竖起了大拇指。不止是英语,雷院长还就全科的课程分析,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向老师给出了自己的指导经验。“老师要能够运用考试结果分析和诊断教学问题,充分利用平时的考试数据,分析发现教学问题”雷院长表示运用这一方法的基本条件是考试命题质量要高,试题考查的学科知识和学科能力要明确,且要与课程标准保持一致,其次试卷结构要合理,最后老师还要具备较深的教育教学造诣和数据分析解释的能力。

报告的最后雷院长结合了近年来全国高考试卷的答题情况,以多年来接触到的典型案例和典型试题向在座老师们介绍了近年来高考试题的出题情况和考试内容逐年变化的趋势,听到雷院长如此“有料”的报告,在场的老师们时刻在本上记录着,生怕漏掉一丝“知识点”。

崂山一中的于美芳老师在课后表示被雷院长的课深深打动,“每一科都了解得一清二楚,如何考?怎么考?考什么?如何练?练什么?怎么练?都一一举例说明。我自己研究课标一个月比不上听一场报告,希望有机会再聆听一次,更加深入的感受学科命题的魅力。”

对雷院长报告听得入迷的还有崂山一中的巩林凤老师,巩老师表示雷新勇院长对课标的解读,视角独特,细致入微,读的深,解得透,讲得明白。这种科学的精神,值得每个一线教师尤其是高三教师模仿效法。“雷院长对试卷的分析研究运用,利用各类图表直观地呈现分析结果,对高考的目标性指导意义更大。循着他的这种方式方法,一个学校可以找出本校每个学科每个班级的优势和劣势,每个班级可以找出每个学生的加分学科和拉分学科,每个教师可以找出每个学生的擅长知识点和失分知识点。这样一来,教学的针对性目标性就会大大加强,各种强化训练突破训练,就会大有成效。总之,这次培训,让我在学习反思之后,再打开电脑,尝试如雷院长一样,运用各类图表,再做一次具体到每个小题的试卷分析”

看到老师们收获满满,崂山一中的王慧荣副校长也表示希望老师们能够对本次培训内容进行二次消化,将雷院长今天的培训内容应用到日后的教学工作中去,切实提高自身教学素养和课堂教学质量,同时还要时刻注意高考和试题变化,提高试题出题能力,为岛城的高考教育发展注入自己的力量。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孙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