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与孔子传人面对面 国学魅力引领教师专业发展高级研修班开课

2018-12-16 08:4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15日,由青报教育在线承办的用国学经典引领教师专业发展高级研修班在青岛崂山区第一高级中学开班,崂山一中校长李作从和副校长王慧荣等多位校领导干部及岛城多所学校教师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本周由青报教育在线承办的用国学经典引领教师专业发展高级研修班在青岛崂山一中开班,岛城多所学校教师近两百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今天为大家带来培训讲座的是孔子嫡裔第76代孙,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行政文化委员会理事孔新峰教授,孔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有中西政治思想史、政治学理论与中国政治三大方面。听闻本次培训可以与孔子传人面对面交流国学经典,深入感受孔学魅力,老师们早早便来到了现场,这让孔新峰教授感叹到北方冬日清晨再凛冽的寒风都抵挡不住青岛教师求学上进的脚步。

孔教授首先作了《大学》及其当代意义的报告讲座,将国学经典与当代背景进行有机结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辅以生动的教学实例,指导教师们在日常授课中指导学生学习国学,在语文、思品、历史等课程中更好地运用国学知识。“生而为人,学以成人”,孔教授用八个字概括了人生在世不断学习成长的重要性,表示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更好地发挥言传身教的作用,培养具有历史视野的学生,引领学生逐渐养成温文尔雅的行为习惯,独具世界眼光和中国智慧,拥有君子般的不凡气度。

孔子后人讲孔家书,别有一番滋味在案头。孔教授随后为大家讲解了自己关于儒家思想的看法,将儒家经典与当代政治哲学融会贯通,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孔子思想中对教师教育教学方面的影响与指导。孔教授用一个个简短的小故事串起了孔子思想中“无私无隐”的为师之道,表示教师要以仁爱之心对待学生,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不忘初心、潜心钻研,才能走的更远。

孔新峰教授表示学习国学不止是让学生熟读会背,本次培训能帮助教师更好的理解国学内涵,能作延伸性解读,让学生将知识化为己有、古为今用,将书本知识在现实中创造性转化,在当代背景下满足实践的需要,才能全面提升核心素养,作有竞争力的“中国学子”。

在讲座过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大有作用,获益匪浅,“孔教授不愧是北大才子,饱读诗书,引经据典,讲解生动形象,让人深切的感受到我们的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从而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崂山一中鲁少萍老师这样说道。

“孔新峰教授虽比较年轻,但确实为才俊。将《大学》这样博大精深的传统国学讲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还能与现在的流行相结合,幽默风趣,入情入境,引人入胜,使人受益匪浅,让我仿佛又回到了多年前的大学课堂,今天能听到孔教授的教诲何其幸哉!”来自胶州市洋河镇河西郭小学的丰凤老师也为孔教授的博学多才竖起了大拇指。

中韩小学的于仕帅老师更是对孔教授点了N个赞,“孔教授的培训引人入胜,今天一课加深了我们对国学的崇敬,做为教师读研国学兴纹的,她是一邦体味,一种欣赏,一种传承,收益匪浅。赞赞赞!”

崂山育才学校的高艳华老师也感慨颇深,“听到孔教授又一次提到现代儒学宗师柳诒徵说到的:孔子者,中国文化之中心也。孔子以前数千年之文化,赖孔子而传;自孔子以后数千年之文化,赖孔子而开。虽吾辈卑微,但作为中国文化教育的受益者,传承者,传播者,愿吾辈能真正领悟其精神与内髓并执行之。”

崂山一中的许晗童老师说,“孔子之道,传之者多,明之者少,得之者更是凤毛麟角。师者者不应以授业为重,而当以育人为先。能令听众愿意听,听得懂,则是师者最高水准。”

崂山一中的鲍振洪老师则表示“听孔教授的讲座就像是在享用一道文化盛宴,三个半小时的演讲让听众过足了瘾!原以为生涩难懂的《大学》竟可以如此引人入胜,美哉!孔教授知识渊博,幽默风趣、诙谐可爱,演讲更是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网络段子和国学的结合恰到好处、信手拈来,还时不时模仿一下影视作品中的人物形象,而且模仿的惟妙惟肖,不愧是北大才子、孔子后代、本、硕、博一路状元的得主,名副其实!“ 鲍老师说,经过今天孔教授的培训,自己也决心回去对“四叔二大爷”好好研究一番,深刻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和国外先哲的伟大思想。

课后,我们收到了来自青岛市市北区恒苑幼儿园(原青岛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潘宁老师的投稿,她在信里表达了自己对本次培训的感激与喜悦。

”说起儒家思想,总是离不开人对于社会,对于自我的探索和认识。“儒”代表“人”和“需要”。儒家思想就是提高人的尊严,确立人的高贵,同时提醒人要一生修行,不断提高成长,最终达到成为君子的目标。

西方文明认为,人的好贵源于上帝的爱,整个西方中世纪,人们为上帝而活,却忘却了人本身的价值。而儒家的思想,却早在先秦时期,就发现了人的价值。足以见得,中华文明的内省力和智慧。

商的荒淫无度,在于认为自己是天选之人,没有了敬畏心。周的取而代之,让祖先明白了“德”才是基业长青,维护统治的根源。

中国人善于修行,作为一位当代幼儿园老师,修行又是那么的重要。

早期教育对于人的影响是巨大的,幼儿0-6是身心发展的关键期,关于“器”的知识类,对于幼儿并不是最关键的,而教师的“德”是影响幼儿一生的。

古人修行,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强调幼童早年对万物的认知,对事物规律和做人道理的感悟。人的成长,如修的是世上事,学的撒扫,做人,尊重的是父母老师,那么一生就会顺利,就会幸福。

在一线工作中,是否理解了“德”的含义?是否如白鹿洞书院揭示所说“惩忿窒欲,迁善改过?”是否理解了孔子的“诲人不倦”?我在孔院长的讲授中不断思考,也许,这正是现代教师所缺少的核心素养。

我们应当为这个古老而日久弥新的中国文化感到自豪,扎根在儒家文化中,《学记》《论语》《大学》《中庸》教会我们如何看待自己,如何修养身心。

做教师,一定要是幸福的。如果不是幸福的教师,一定不能培养幸福的幼儿。

幸福不必外求,一定在内在,怡然自得,养浩然之气,问耕耘不问收获,就一定会获得快乐和自由。

孔院长博古通今的讲授,使我受益匪浅,也更加坚定将儒家理念贯彻到教育教学个个人的修养之中。

一天的课程结束,带着依依不舍,我们与孔院长道别。留下的是珍重,道不尽的是身为中国教师的荣耀。”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孙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