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打造一站式教育信息化服务平台 “青岛模式”在全省范围“先行先试”

2018-12-12 14:41 大众网

摘要: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在讲话中肯定了教育信息化“青岛模式”在全省范围内“先行先试”地位,总结了近年来山东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与不足,要求全省以教育信息化2.0建设为契机,以实现“三全两高一大”为目标。

12月11日上午,山东省教育信息化观摩交流活动在青岛八大关宾馆小礼堂举行。本次会议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青岛市教育局承办。来自各地的教育管理者、专家学者、学校代表及相关行业专家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活动。在会议上,“青岛教育E平台”受到高度关注,该平台集管理、教学、数据、资源、公共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为教育管理者、教师、学生、家长、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信息化教育服务。

“青岛模式”在全省范围“先行先试”  数字校园建设将覆盖全体学校

青岛市副市长朱培吉在致辞中表示,青岛的教育信息化工作自2015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召开以来,在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增加学生个性化学习机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借助本次活动,与参会专家学者和十六地市的教育工作者深入探讨,汇聚智慧,合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工作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在讲话中肯定了教育信息化“青岛模式”在全省范围内“先行先试”地位,总结了近年来山东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与不足,要求全省以教育信息化2.0建设为契机,以实现“三全两高一大”为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为“三全”,着力提高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着力提高广大师生信息素养为“两高”,建设“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为“一大”,努力开创教育信息化建设新局面。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在主旨报告中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机构构成与目标使命,分享了他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的工作经验。他提出,希望青岛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加强合作,利用自身优势,形成自己独特的创新经验,为世界教育信息化贡献自己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教育厅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据了解,是由山东省教育厅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形成合作关系,并指定青岛先行先试,通过“同步课堂”方式,加强各国学校之间的课堂联系及同步视频互动,传播汉语言文化。

互联网+教育新“核武”:大数据为青岛教育决策服务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信息化委员会项目主任刘曦葳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相关情况。青岛市教育装备与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思峰进行了青岛教育e平台主题展示,通过展示“大数据服务教育治理”、“广资源支撑教育教学”,体现了青岛教育信息化的战略考量和实践路径。

全国首家!中国教育装备产业园落户青岛

下午,全体人员共同参观了青岛市实验高中,实地观摩青岛市教育信息化建设情况,并现场连线俄罗斯,西藏和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进行互动。部分领导及人员出席了中国教育装备产业园揭牌仪式。据了解,坐落于青岛国际创新园的中国教育装备产业园是国内唯一一家由教育主管部门、地方政府、行业协会、行业领先企业共同规划、发起,从而具有独特优势的教育装备产业园。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立足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强调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可引领行业发展的教育装备产业园。

点击浏览下一张

记者了解到,明天,《青岛市教育信息化发展评估报告(2016-2018年)》与《青岛市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将对外发布,还将对青岛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示范学校进行授牌。

本次观摩交流活动是青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要里程碑,随着《青岛市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逐步落实,青岛市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为中心,探索一条以信息化为引领,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实现青岛教育现代化进程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