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明德景行 蹈仁履义 山东大学举办赵明义先生先进事迹报告会追忆大师精神

2018-12-07 18:14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政工处

摘要:12月6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办了首场赵明义先生先进事迹报告会。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政工处讯  明德景行,蹈仁履义,赵明义先生作为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科的先锋使者,一生著作等身,桃李天下。12月6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办了首场赵明义先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永兵出席大会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主持大会。赵明义先生的同仁、同事和学生们含泪追忆了他不忘初心、探索真理的先进事迹,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治学精神和奖掖后学、为人师表的崇高品格。

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山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包心鉴以“为研究和传播科学社会主义奉献毕生心血的理论大家”为题,讲述了他与赵明义先生相识、相交、相处40年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国内社科界以及自身对先生深切的敬重之情与怀念之情。包心鉴表示,赵明义先生用毕生精力推进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用毕生心血精心培养科学社会主义学科人才、用毕生清廉成就为人楷模。赵明义先生具有献身科学、追求真理的崇高精神,是一位视学术如生命、为研究和传播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奉献毕生心血的理论大家,是一位永远值得大家学习的理论楷模,唯有学习和继承他孜孜以求、刻苦治学的精神和表里如一、襟怀坦荡的品格,在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方面做更多的事情、取得更大的成就,才能告慰赵明义先生。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以“平实的师者,崇高的风范”为主题,回顾了赵明义先生从教50多年来的斐然成就和学术贡献。他从四个方面表达了缅怀之情:一是开拓学院事业,引领学科发展。先生不仅是政管学院的奠基人,也是学院事业发展和科社学术研究的引领者,正是以赵明义先生为首的老一辈学者高瞻远瞩和艰辛探索,创立科社系,学院才有了发展的坚实基石。二是提携奖掖后学,师德堪为楷模。先生爱生如子,时刻关心年轻人的成长,以80多岁的高龄坚持在教学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师者传导授业解惑的真谛,为学界晚辈所称道和尊重。三是信念坚如磐石,初心矢志不渝。先生经常讲,自己是孤儿,从小生长在解放区,是党和人民养育了他,他理想信念坚定,是政治品格的楷模,一直坚持用实际行动诠释在党言党、在党拥党、在党为党,彰显了一名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对党的热爱和忠诚,对人民的赤子情怀,对共产主义事业的追求和奉献。四是生命之火不息,奋进之志不止。作为山东大学终身教授,他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立足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始终在工作和奋斗的第一线。

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是赵明义先生的学生和科学社会主义系同事,她以“高山仰止,师恩永铭”为题分享了自己对老师崇高品德的理解和体会。回忆往事,杨鲁慧的声音渐渐哽咽。她说,多年来,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老师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和共产党的忠诚。他一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不仅有着高深的学术造诣和丰硕的研究论著,而且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由此造就了他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的坚定性和历史责任感及使命感。老师以站位高、宽领域、国际化的视角,将他毕生的精力和心血注入到对科学社会主义事业的追求、执着和研究上去。杨鲁慧一直牢记老师教诲,第一步要先学会做人、做正直坦荡的人,第二步才是做学问,恩师高尚的品格、精湛的学术造诣、严谨的治学态度必将激励着后继者的人生和学术之路。

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师从赵明义先生30年。他以“坚定的信仰,高尚的品格”为题,深切缅怀了恩师“学科社、信科社、干科社”,对马克思主义始终真学真信真干,坚守共产党人初心的高尚情操和为人师表的崇高风范。方雷表示,先生是一个有高尚情操的人、一个有博大胸怀的人、一个有杰出贡献的人、一个有师者风范的人。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先生有着坚定的政治立场,对走社会主义道路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有着坚定的信仰。他用实际行动诠释在党言党、在党拥党、在党为党,彰显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担当,也彰显了山大人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初心。赵明义先生教书育人、爱生如子,始终坚守教学第一线,师恩浩荡,永存心间。

政管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何淼以“功崇惟志,薪火相传”为主题,通过追思赵明义先生为学、为师、为人的细节,表达了后学传承先贤,奋发前行的决心和意志。何淼表示,以赵明义先生等老教授为代表的知名学者,是山大的宝,也是学生心中的宝。赵明义先生心有鸿志、不辍耕耘,潜心问道、心系家国,他立德立言立功立学,传道授业解惑求索。他在山大执教50余年,育人无数,桃李天下。赵明义先生德才兼备,学识渊博,硕果累累,不胜枚举。他从不“以为己功”,总是强调各项成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他从不趋名逐利,甚至时常笑呵呵地说:再高大上的活动,都不如给学生们上课令他感到年轻和开心。先生曾说愿在有生之年,将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认为青年才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先生如同夏花般绚烂的一生,在盛夏凋零,只留给我们秋天的硕果、冬天的静穆。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是赵明义先生学术和事业的继承者。“生命不息,研究不止”,崔桂田表示,赵明义先生对科学社会主义学科的求索精神和研究方法永存,学术思想的光辉永远闪耀。他“学信干”社会主义的信念与对科学社会主义学科的奠基性探索,充分展现了生命不息、研究不止的学术精神和风貌。他宽阔的国际视野与对当代社会主义学科的开创性引领,为该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高度的使命感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阐释的创新性推进,对于学科理论建设具有创新性意义。赵明义先生一直强调“没有实践的理论研究都是空洞的”,科学社会主义的研究必须扎根中国现实,回应中国现实。

张永兵在听取报告后表示,赵明义先生一生都在践行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模范教师的使命与职责,他为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事业发展建立的功绩值得我们敬仰,他为立德树人和学校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值得我们铭记,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赵明义先生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始终以“为国育贤”为己任,全面落实“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坚持“明道在先,授道其后”,教育者先明道、信道,然后传道于受教育者。就如何学习赵明义精神,张永兵代表学校党委提出要求:一要以赵明义精神引导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深入学习赵明义同志的先进事迹,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坚持学做结合,注重联系实际,力戒形式主义。二要以赵明义精神激励人,致力学术兴校,争创一流。要准把学术卓越作为核心价值追求,聚焦“六大战略”和“十大任务”,投身于“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建设和“人文社科振兴计划”,以突出的科研成就向先生致敬。三要以赵明义精神感召人,坚持为国育贤,立德树人。要凝聚信念坚定、勇于担当、勤于治学、严于修身、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将山东大学每个人的梦想与山大梦、中国梦紧密相连并交相辉映,在实现个人梦想的过程中为山大梦、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报告会上播放了赵明义先生进事迹专题片。青岛校区有关负责人、师生代表、青岛校区全体机关干部以及媒体代表等现场聆听报告会。

近日,《光明日报》连续报道了山东大学艾兴院士、赵明义先生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在校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近日,学校党委发出通知,号召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向艾兴院士和赵明义先生学习,自觉加强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提升品行作风,强化担当作为,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据悉,报告会将陆续在校本部、威海校区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