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宪法日公演《别样芳华》 远离欺凌同享蓝天

2018-12-04 11:4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由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师生们精心排演的校园防欺凌舞台剧《别样芳华》12月3日在2018年全市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月活动暨中小学模拟法庭活动启动仪式上精彩...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由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师生们精心排演的校园防欺凌舞台剧《别样芳华》12月3日在2018年全市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月活动暨中小学模拟法庭活动启动仪式上精彩上演。该剧以校园产生欺凌事件为线索,通过同学们入情入境的演绎,引发深层次反思。值“国家宪法日”,该剧12月3日、4日在市南区实验小学、四方剧院连续公演三场,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反响。

“赵天昊,你为什么打吴小凡?”办公室里李老师正对两位打架的孩子进行处理。一位家长的电话始终打不通,一位家长闯进办公室,一张战争即将爆发……青春的面孔和焦虑的表情,在紧张激烈音乐的烘托下,舞台剧一开场就让把有观众的心给揪了起来。吴小凡的扮演者刘佳恒同学说,欺凌的场景都来自媒体报道的原型,在揣摩戏的过程中,自己也觉得很难过,都是很有缘分走到一起的同学,怎么就与欺凌扯上关系了?最难演的就是自己被打的戏,为了演得逼真,有些肢体上的动作都是“真打”,现场效果出来了,感觉大家都被震撼到,心里还是挺开心的。

听到同学说“真打”,执行导演鲁少洁老师对青报教育在线介绍,整部戏排演了三个多月,所有的老师、学生的业余时间都利用上了,人物性格、舞台动作都是精雕细琢,就是让大家在真实的场景中思考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加理性和懂得控制,知法懂法、健康快乐的成长。

精心设计的舞台一次次转换,对所有人来说,场景是那么的熟悉,但是剧情的内容却是跌宕起伏,让人连大气都不敢喘一口。舞台上,当得知李老师让通知家长,王宇、张宝利的真情独白,让观众潸然泪下。北京盈科(青岛)律师事务所邵守刚律师说,如果孩子一开始就得到充分的爱、接纳、鼓励和肯定,他就不需要去欺凌别人宣泄情绪,就会懂得尊重生命而不会把快乐建立在他人的委屈痛苦之上,他就不需要借助暴力证明自己的价值。

观看的同学们说,感觉很真实,一开始觉得校园欺凌离自己很远,但是看剧一下子就进来了,法律是底线,任何人都不能触碰,要更好地学习法律知识。特别喜欢这种舞台剧的形式,学生能参与体验,很让人思考,收获特别大。

舞台剧艺术监制、华夏职业学校办公室副主任王慧说,学校与律师事务所共同出品反校园欺凌舞台剧——别样芳华,让观众直观看到校园欺凌虽发生在校园内外、学生之间,但是根源却是多方面的。校园欺凌学校要在预防、识别和应急处置上努力做到更好,但更重要的是学校和家庭在发现问题、救治和矫正方面要齐心携手,为孩子们打造一片共享的蓝天。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通讯员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