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齐鲁名师汇聚西海岸新区胶南一中助推“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

2018-11-30 14: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8位省内高中数学名师的同课异构,3位数学专家的主题报告,500多位全省各地市的高中数学教师的交流研讨……11月29日-30日,2018年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8位省内高中数学名师的同课异构,3位数学专家的主题报告,500多位全省各地市的高中数学教师的交流研讨……11月29日-30日,2018年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高中数学省级工作坊会议在西海岸新区胶南一中举行。此次活动旨在推进互联网背景下数学教学线上研修与线下研讨的互补运行,进一步提高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全面助推山东省高中数学教学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本次会议由山东省中小学师资培训中心主办,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南一中协办。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高中数学省级工作坊专家代表、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崔佃金主任;山东省高中数学教研员代表安学保主任,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中部胡学发主任出席了活动并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西海岸新区胶南一中校长管仁福介绍说,会议立足“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关注教师的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将为今后的课堂教学改革和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借鉴;多年来,胶南一中加大投入,构建了多媒体支持的互联网+教学新模式,精雕细琢结题并推广国家级课题“能力为重,情感为先”的有效教学研究,多项课改成果获得省市教育部门表彰;学校以高考为代表的教育教学质量成绩显著,进入清华、北大等名牌大学的学生人数不断攀升,学校进入高位发展新常态。

在学校的多媒体教室,来自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历城五中、青岛58中、青岛实验高级中学、西海岸新区胶南一中的8位老师围绕《正弦函数、余弦函数的图像》、《椭圆及标准方程》、《正弦函数、余弦函数的性质》、《椭圆及其性质》等四个教学专题进行同课异构。在现场可以看到,随着多媒体数字影像上传系统、电子白板、投影、平板电脑等工具的使用,每节课的目标和要求都能迅速传达到每一个学生,老师和学生课程上的互动,老师对每位学生的功课、试卷完成质量的评价,产生问题的分析和解读更加清晰而准确,达到了课堂有效教学、学生高效收获的效果。

参加听课的威海市第二中学教科研主任孙晓俊颇有感触地说,老师们的课堂设计、讲解都非常精彩,“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是大趋势,充分利用好工具和平台,将课例进行全国、全省推送都将成为新常态;胶南一中的多媒体教学发展非常快,已经构建起了完整的学科专业发展体系,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西海岸新区胶南一中数学教研组组长王修友介绍说,数学学科是学校的传统强势学科,近年来每年高考都有数学满分的情况,2018年高考有5名同学数学满分;通过充分运用“互联网+教学”模式,提升了师资水平,学校数学组36人,其中高级教师14人,青岛市优秀教师2人,青岛市教学能手3人,青岛市学科带头人1人,青岛市优秀专业人才10人;在省优质课比赛中有2人获得一等奖,有13人获得青岛市优质课一等奖,其中《七步循环导学教学法的研究》课题获得省课题组立项。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