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崂山一中优秀作文选登:搭一个独特的朋友圈

2018-11-29 21:1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搭一个怎样的朋友圈对敏感而又自立的青年学子的成长来说尤为重要,让我们走进崂山国学班学子的朋友圈,静听年轻人的心声。

朋友是你悲伤时,向你伸出的双手;朋友是你欢乐时,陪你笑出的眼泪;朋友是一缕微风,为你送来秋叶的问候;朋友是江南丝雨,为你奉上清凉的慰藉——搭一个怎样的朋友圈对敏感而又自立的青年学子的成长来说尤为重要,让我们走进崂山国学班学子的朋友圈,静听年轻人的心声。

与浓秋搭个朋友圈

青岛崂山一中国学班 车楠

秋之韵韵,和风丽丽,对于秋天,是与刘禹锡一样“我言秋日胜春朝”的情有独钟。

喜欢秋的天空,它不像冬天那样过于明媚,却能够用几朵云彩遮住自己的忧伤。那一片蔚蓝之上不含一丁点的杂质,纯洁、真切,让人忍不住想靠近它,一点,再一点……

喜欢秋天道路两旁枯叶摇曳的树,看上去已经死亡,但我知道,它的灵魂都还在,在那苍老的树皮背后静静沉睡。我深信在下一个春天它会再次苏醒,光彩、绽放,因为它从未放弃将自己勃勃的生机传递下去……

喜欢秋风,安静、柔和。它轻轻吹起时,并没有从我的身体里穿过,而是从我的发梢、指间流过,这足以证明我的灵魂并不空洞。秋风,吹凉了空气,吹黄了落叶,也吹走了夏日里的彷徨、不安。

而在深秋的寒风中缓缓飘落的红叶呢?它是淡泊平和的,轻盈随性的,壮美寂寞的,遗憾苦痛的,同时它也是人类万物中最为孤独的。我在看叶,叶亦在看我,我感觉自己在举手投足之间,都仿佛被叶无言地包围着。就算是落叶,仍如一汪秋水,有望穿你我心思的灵性。心意相通让我更珍视这段友情……

我以为,看落叶的黄金时间莫过于黄昏,秋风吹起,很凉很凉。片片飘零的叶子,在秋风中或愤慨,或萧瑟,或轻盈,或欢欣,或发出悲鸣,或带着叹息。历史上有多少悲伤的故事与落叶一起飞舞过,古典诗词中又记载了多少关于秋叶的美妙吟唱。所以它也就见证了当年蔡文姬被掳到胡地为人妇时,哀叹之中写下的《胡茄十八拍》;听到了昭君出塞时,哀婉却又铮铮的琵琶声……它的故事那么多,讲也讲不完,却又像陈年的酒,那样浓烈,醇香……

秋风,吹落了无数的生命!轻轻走过,那“吱呀吱呀”的声音,直达我心灵深处——那是脆弱的生命在断裂!大概是它的内心深处藏着不少悲凉,让心紧紧地揪在一起,最终被秋风吹冷,被秋雨打湿。此情此景,让我忍不住安慰它,拥紧它……

霜林尽染,秋天在此刻被点燃,生命的激情跳动在那柔软的秋意浓浓的夜色里,生活的星光闪烁在那阑珊的秋思缕缕的薄暝间,人生的绚烂绽放在那醉人的秋韵沉沉的暮光中,沦陷在浓烈的秋天之中,友情在这一刻得到升华!

江南

青岛崂山一中国学班 臧岳

前两日被问及最想去的地方是哪里,我思忖了片刻,回答是曾经最想去江南走走,如今却不想了,对方不停追问原因,我搪塞了两句,不愿再多提起,这苦闷的缘由只有我一人知晓。

我是个地道的北方人,我们这儿有雄奇的山峰和磅礴的大海,夏季来的得快去得急的雨和冬日刮在脸上刀子似的风,大体都像北方人的性格一般豪迈又不拘小节。可我自认识了江南这地,便一直恋恋不忘起来。淅淅沥沥的小雨轻轻拍打着青石板路,似呢喃似抚慰,远处垂杨微微颔首,薄雾萦绕在枝叶上,缠绵而温柔的景象,是我想象中的江南。

后来的一个夏天,我终于去到令我魂牵梦绕的江南。西湖的美是青烟微缈、碧波荡漾,湖上有映日荷花别样红,一派恬静淡然。我以为泛舟湖上,即使今日无雨,也可以体会当年韦庄画船听雨眠的意境,感受这清风绿水中的江南。但恍惚间,我已被人群挤到了一艘大船上,大船是靠电动的马达行驶的,船上四周都是密闭的窗子。隔着一层玻璃,位于西湖中央的我,却认为自己已经完完全全的与西湖分离了。西湖朦朦胧胧,在我眼中看不真切。

后来又满怀期待去了被称为“鱼米之乡”的乌镇,仿佛要与他共同经历一场一生的遇见。陆游的“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让我痴痴地盼了江南好多年。作家宣树铮曾在其作品《蒓思》中提到小时总会有穿着束腰裙的女人穿梭在大街小巷中卖花,那一声“阿要买栀子花白兰花”如叹息如梦呓。作为一个北方人,我脑子中幻想过无数次:雨巷中有一个娴静的姑娘,笑靥如花,她手挎一个竹篮,里面有红的,白的花,握着一把油脂伞,那花香缕缕争先恐后的钻入我的鼻子,待我急急去看她,她婀娜的背影又消失在小巷的尽头。可现实与渴望总是背道而驰。拥挤的乌篷船上是吵吵嚷嚷的议论声,四面五彩斑斓的各种咖啡馆、自助餐厅的牌子与这里的徽派建筑格格不入。一口气堵在我的胸中郁郁不得出,我只是从北方来的一个游客,一个过路人罢了。

又走马观花似的到了几个江南著名的景点,比如周庄,比如留园。我承认,相比其他地方,位于江南的他们依旧很美,只是他们美的空洞,美的麻木。江南已然失去了当年“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柔婉妖媚,也没有了“江南无所有,聊寄一枝春”的灵动与活泼。虽说“美人在骨不在皮”,江南的美人骨,早已屈服于这起承转合的历史,丢失在这泥泞不堪的现实。

我从江南归来,儿时的梦境忽然在记忆中模糊不清,本想与江南成为朋友,如今,却不得不将朋友圈中的她拉黑。

倾听你的灵魂

青岛崂山一中国学班 王淙

乘一叶扁舟,载上一份跨越几千年的情愫,划过了湍急的历史长河。悄悄地停船,走到你的身边。你浩如烟海的诗作,一首首悠悠划过我的脑海,有点点温情、丝丝幸福、萦绕我心,但夹杂在其中的,还有缕缕说不出口的苦涩。它们,兜兜转转,连绵又不绝。就像你,如同人世间的阵阵风雨,荡涤了我心头的尘埃,洗去了尘世的铅华。让我忍不住想靠近你,和你成为此生知己。            

轻风细雨,滋养大地,润物无声。正如青年时期的你。“放荡齐赵间,裘马颇清狂”,我愿与你一同漫游天下,乐享人生,但这大概是你苦难人生中为数不多的欣悦之期。你有满腹的才华,恢宏的抱负。一腔热血一股脑儿倾注于笔端,你挥毫写下了气势磅礴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要与你并肩站在泰山之巅,睥睨众生,心怀天下。

你满怀憧憬,意气风发地来到了长安。我和你站在长安城内,一起望着那繁华的长安大街,摩肩接踵,川流不息。你想在官场上大显身手、一展宏图,结果,十载长安,你仕途不顺。但你看到了百姓困苦不堪的生活,看到了政治官场黑暗的世界。你那积攒已久的浓厚的感情喷薄而出,此时的你,如疾风骤雨,风雨皆下,打痛了时代,也重重地敲击在我的心上。“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简简单单十个字,掷地有声,重重落下的声响,震彻了中国,也如疾风骤雨般,狂刮了几千年。你再也不是当初那个豪放飘逸的你,国家前途的暗无天日、人民命运的心酸悲苦,一切都沉重地压在你的心里,我看着你,也是满心苦痛,多想与你共同分担这些痛苦!你用你那细腻敏感的灵魂,写出了你心底的这份压抑沉郁。“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字字凝炼,字字沉重。悲壮的爱国心,深切的思家情啊!你在人生的后半段,历经了多少坎坷,历经了多少漂泊,人世间的悲痛苦难,一点点的地,全都刻在了你的灵魂上,你扛不动这么多的不幸,但你却依然想用自己羸弱的身躯去承担起这些!

你跌宕坎坷的一生,在湘江的孤船上落下了最后的一笔。江风怒号,船身左摇右晃,你颤颤巍巍地写下了此生绝笔。我陪你走过了流离颠沛的一生,看过了无数心酸悲苦的场景,每每思念你之时,满心沉重。但你却依旧在牵挂你这一生未曾放下过的国家人民:“战血流依旧,军声动如今……”

历史的河水奔流不止,不曾为谁停歇一分一刻。你用多愁善感的灵魂书写下了流传几千年的华章,用沉郁顿挫的字眼感染了千万的后人。你的风雨,也就这样连绵不断、淅淅沥沥的,下了几千年。如果可以,下辈子我还想与你做一生知己,再读懂你一次。

指导教师:李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