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七中首次运用思维导图 师生携手重构课堂

2018-11-28 17:4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历史的长河中,人类对未知世界的探索从未停止过,古往今来,为师者对学生授之以渔的教学思想也一步步传承至今,思维导图的兴起,依旧是我国教育事业当下要直面的挑...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在历史的长河中,人类对未知世界的探索从未停止过,古往今来,为师者对学生授之以渔的教学思想也一步步传承至今,思维导图的兴起,依旧是我国教育事业当下要直面的挑战与机遇。

为了重构课堂教学模式,提升教师课堂质量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11月26日,青岛七中请来了原人大附中第二分校副校长、思维导图教育专家杨艳君女士为全体师生做关于“三图六构”课堂重构的知识培训,老师和学生们要在两天的时间内完成由“老师一个人教”到“学生全班自学”的转变过程,11月28日,便是杨校长验收成果的日子。

杨校长首先用一天的时间对青岛七中初一初二的学生们做了关于思维导图绘制的培训,其实“思维导图”对青岛七中学生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名词,但是具体怎样绘制,如何应用,它对自己到底有什么帮助,学生们还是一头雾水。针对这些问题,杨校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一进行了讲解,学生们在台下一丝不苟的竖起了小耳朵,时不时记录着杨校长的话。杨校长对这帮孩子们给予了很大的厚望,告诉他们要主动去学习,并且在课上积极的发表自己的看法,帮助更多的同学掌握知识点。

“通过今天杨校长上的课,我明白就是要通过这个思维导图,逐步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然后再一点点去发散我的想法,联系到更多的知识点上去。”“杨校长在课上给我们讲了两种思维工具,一个是思维导图一个是思维图,我感觉这个对我们平时的复习应该会起到很大帮助。”在采访时,青岛七中的学生们对学到的新事物表露出了自己的期待,“明天就要用这个上课了,到时候我也要过一把老师瘾。”

经过两天的紧张培训,参加本次实战演练的老师们早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备课到深夜,时刻与杨校长保持沟通,“不怕改变失败,就怕不改变。”积极参与的青岛七中老师们怀揣义无反顾的信念踏上了本次课堂重构的征程。

生物课、英语课、数学课、物理课,五位老师共同上阵,借助思维导图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课。在数学课和英语课的课堂上,同学们轮番抛出问题,争先恐后的要求上台讲解,二元一次方程在同学们手中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解题过程,英语对话练习在同学的演绎下展现出百家争鸣的局面。通过思维导图进课堂对学生思维发散,引领教师看到学生闪光点和个性差异,从而尊重每个学生,达到因材施教,因人施教。

教育,不是一件急功近利的事,在多年固有的传统教育模式下,让老师和学生一起改变,借助思维导图重构课堂结构,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情。参加本次实战的生物老师和物理老师就在首次课上遇到了绊脚石,学生面对问题总是说“没问题”,老师面对问题总爱“抢着答”,一来一回,更是凸显出了教育改革课堂重构的难度。面对课上出现的种种问题,杨校长在课后对老师们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和点评。杨校长向老师们更加深入的解释了思维导图教学模式的运用关键,“要给学生时间!把问题交给学生,让学生之间解答,老师只是课堂的引导者,而不是课堂的主体。”老师们认真反思了自己在课上的表现,和杨校长进行了交流。

教初二数学的王斌杰老师在课下表示,“只要在前期备好课,理清每个环节该进行的事情,到了课堂上反而会比原来轻松,因为只要讲难点就行,剩下的完全可以让学生自己解决。”杨校长给这一看法点了个大大的赞。她说,作为老师,改变固有的课堂,让每个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这就是教育者的使命,无论是从知识传授还是课堂管理上,只有老师先行改变,才能带动学生改变,最后推动全校教育发展。

我国的教育事业正在蓬勃发展,教育创新的重要性人人可见,教育改革,课堂重构,一切的改变都是为了我国学子能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丹心未泯创新愿,白发犹残求是辉,当世间万物都在前行,历史的车轮碾过凡尘旧物,留下的,就只有那些敢于创新勇于改变的人们,青岛第七中学的全体师生,便身在其中,志在万里。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