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报莱西 掌上莱西

莱西市实验小学开展“扫黑除恶,预防校园欺凌”专题讲座

2018-11-28 10:3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21日,莱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张波来到莱西实验小学,开展了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讲座,三年级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张波是大家的老朋友了。每学期一次的法治教育讲座...

11月21日,莱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张波来到莱西实验小学,开展了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讲座,三年级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波是大家的老朋友了。每学期一次的法治教育讲座总能让学生充满期待并收获良多。这次讲座一开始,他通过激趣提问,让学生对扫黑除恶有了基本的认识,同时,他结合校园欺凌事件,带领学生了解扫黑除恶的必要性,教会学生应对校园欺凌的方法。

张波的讲座互动性很强。讲座中,他通过一个小游戏让学生亲身体会当欺凌发生时,欺凌者与受害者的不同感受。学生体会到,真正的校园欺凌大多都是以恶作剧起因,然后其程度不断扩大,最终致使开玩笑的人变成了施暴者,被开玩笑的人变成了受害者。

张波列举了很多校园真实发生的欺凌事件,带领学生分析这些事件产生的原因以及校园欺凌产生的身心危害。讲座中,学生了解到,校园欺凌不仅仅是行为上,还包括语言和心理上的,例如:无缘无故殴打同学、辱骂同学或者给别人起外号等。学生也掌握了预防校园欺凌的方法:如果遇到校园欺凌时,不要以暴制暴,也不要害怕,应及时向老师或周围的人寻求帮助,避免更大的伤害事件发生。

副校长王松强代表全校师生对张波的精彩讲座表达感谢。他谈到,张波结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与心理认知水平,用生动翔实的典型校园欺凌案例,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将法律知识融入到讲座中。内容丰富的互动环节,开心活跃的现场气氛,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到了法治知识。张检察官的讲座不仅为学校扫黑除恶宣讲教育和处置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也为学校有效预防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起到积极作用。

讲座结束后,各班级相继开展了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班会课。

班主任老师就“扫黑除恶、预防欺凌”对学生再一次进行强化教育,要求全体学生增强扫黑除恶、预防欺凌意识,树正气,敢于检举、揭发校园内外的欺凌事件,机智、果断、正确应对欺凌,共同营造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

素材/吴瑛洁

文字/苗梦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