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群英荟萃,优秀教师齐聚六十六中重新定义新时代课堂

2018-11-18 10:28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17日上午,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高中生物工作坊现场会议在青岛六十六中举行。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1月17日上午,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高中生物工作坊现场会议在青岛六十六中举行。本次会议聘请了中国教育学会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副社长赵占良以及山东省教科院副主任、山东省高中生物学科教研员王运贵进行了生物学科专题讲座。除此之外,还特意安排了来自全省教学一线的六位优秀教师进行公开课展示,以同课异构的形式探讨落实学科核心素养、信息技术应用、互联网条件下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并由工作坊的多位名师专家进行深度点评,同时还有来自青岛实验高中的留英生物学博士宁磊。

会议中,青岛市教科院主任李一指出,青岛市教科院一贯重视提升教师的专业化素养,本次会议搭建了一个全省生物老师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是对青岛教育的重要支持,希望全体与会教师不断学习,提高跨学科教学的能力,重新架构课堂,探究互联网对课堂教学带来的积极影响。

精彩重现:同课异构形式,进行优质课展示

随后,六位优秀教师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公开课,三个课题分两个会场同步进行。《酶的特性》课题分别由来自青岛十七中的陈文娟老师和来自日照一中的刘欣老师执教,陈文娟老师通过加酶洗衣粉说明书上的注意事项引入课题,引导学生选择恰当材料设计实验,探究温度、pH值对酶活性的影响,学生通过现场的实验探究,对酶活性的影响因素有了深刻的认识。而日照一中刘欣老师通过导入“神奇的泡沫喷泉”这一视频,迅速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视频中几种试剂混合后爆发出了神奇的“泡沫喷泉”,激起了学生强烈的探究欲望。

《光合作用的原理和应用》课题由来自淄博市淄川中学的彭玉霞老师和青岛六十六中的王静老师分别执教。彭玉霞老师由叶绿体的结构和功能导入新课,通过总结光合作用的探究过程,让学生领略到了科学探究的艰辛和乐趣。王静老师通过两个板块引导学生自主进行了光合作用光反应和暗反应的探究,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通过小组合作,学生之间共同谋划,构建了简单明了、清晰易懂的光反应阶段的模型。

《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课题由来自青岛崂山二中的贺莉老师和威海荣成一中的王丽群老师分别执教。贺莉老师利用崂山二中生物兴趣小组的同学们所做的《青岛水产养殖和海洋捕捞的相关调查》导入新课,在调查中,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水产养殖和海洋捕捞中的生态学问题,通过走访渔民,提出了一些疑问。荣成一中王丽群老师的课,以威海天鹅湖为背景,贯穿林德曼的科学研究思路和方法,和学生们一起写出天鹅湖中的食物链研究其能量流动过程,并总结出能量流动的特点,引导学生进行分析。课程结束后,学生们依旧有许多想要得到的答案,二氧化碳怎样转化为糖?温度是否能够影响过氧化氢酶的活性?流经海草的能量和来源去路是什么?而这种种问题,便是老师们为锻炼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保留的答案。

超越自我:顶级专家讲解生物学科未来发展

赵占良社长在会议中围绕“核心素养与中学生物学教材修订”这一课题进行了研讨,他认为,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即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学科的核心素养则是从学科本质出发,对照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框架体系的要求,明确本学科对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贡献,学科核心素养具有明显的学科特点,但仍具有一定的跨学科性。他指出生物学科的核心素养,可以简单归结为四个部分:生命观念、理性思维、科学探究以及社会责任。并用“细胞中的元素和化合物”这个课题为例,围绕课题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思维训练。他引用了高中生物教材中的一句话:科学的基本特点是以怀疑作审视的出发点,以实证为例判别尺度,以逻辑作辩论的武器。生物学的学科特点却不同于其他自然科学学科,它具有对研究对象的特殊性、思想观念的人文性、概念和规律的概率性、思维方式的灵活性、研究方法的综合性、学科地位的领先性以及实践应用的广泛性。生物学科教材要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要敢于大胆尝试,积极探寻有效的问题解决方法,要具有问题意识,能够独立思考,多角度分析问题。他这一问题的提出,恰好是六位教师在模拟课堂中所呈现的教学方式——给学生足够的想象空间和自主探究的能力。

最后,山东省教科院王云贵主任对新高考方案与备考策略、选课走班实施情况进行了解读和分析;留英生物学博士宁磊为大家展示了中学生物科技活动的最新成果。

短短一天的时间,前来学习的老师们收获满满,正如青岛六十六中校长相佃国在发言中所讲,六十六中的办学理念是“以人为本,重在发展”,今天,全省的优秀青年教师在六十六中齐聚一堂,正是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谋发展,为学校的教育教学谋发展,希望每一位老师都能够满载而归,不虚此行!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杨帆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