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新教育模式下的科研创新能力研修班之一:南下取一本百年老校的教育经

2018-11-17 09:1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16日,由青岛崂山一中副校长王慧荣带领的学科教研组老师们和由青岛十六中副校长刘娟带领的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共同来到有着“鹭岛”之称的厦门,在...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1月16日,由青岛崂山一中副校长王慧荣带领的学科教研组老师们和由青岛十六中副校长刘娟带领的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共同来到有着“鹭岛”之称的厦门,在这里开启本次“新教育模式下的科研创新能力研修班”之旅,为提高本校教师教科研能力垒好教育基石。

步履秋高莅厦门,几曾圆梦海天存。位于湖里区的福建省厦门双十中学建校至今已经走到了第九十九个年头,近百年的历史沉淀铸就了双十人“为学生一生奠基,为民族未来负责”的教育品牌,并在高中教育的道路上开辟出了属于自己的道路。

厦门双十中学副书记、副校长蔡芝禾迎接研修班到访

经验介绍会

厦门双十中学副书记、副校长蔡芝禾介绍情况

厦门双十中学介绍经验

研修班老师悉心听取介绍

认真做笔记,将厦门经验装进心里

百年传承历艰辛  探索科研带动课改模式

面对青岛崂山一中和青岛十六中教师考察团的到访,厦门双十中学副书记、副校长蔡芝禾带领教务处副主任陈紫燕和德育处副主任赵向波投入了热情接待。参观过校园,蔡书记向考察团老师们介绍了本校的办学历史和基本概况,学校为纪念辛亥革命而起名“双十”中学,从抗战到”文革”,从坚守到腾飞,这所学校走过的峥嵘岁月深深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位老师。

面对本次研修班提高教师科研创新的主题,厦门双十中学副主任陈紫燕首先介绍了本校向来坚持的“以科研促课改”教研模式,她表示学校始终坚持创建多个交流平台促进教师提升自我、展现自我,同时利用学校资源为年轻教师进行大力培训和指导,近一年来,共有51人次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

音乐学科对接交流

面对面交流

零距离感受

左膀右臂育英才 创建导师制与书院教育制度

除了教科研方面的创新与培养,以导师制和书院制为依托,厦门双十中学实施的“百年英才计划”也让在座老师们有了眼前一亮的感觉。陈主任表示,导师制就是通过一对一的个性化教学和精英学生组队进行思想交流碰撞来给予学生更高的平台、更广阔的视野和更科学有效的指导;书院制则是学校分成五个学院,让学生按照兴趣进入不同书院学习,进而提升学生全面的核心素养与综合能力。看到该学校创新型的导师制和书院式教育模式,青岛崂山一中副校长王慧荣表示“相当欣赏,值得借鉴”,“我感觉这样能让学生们真正做到融入其中,可以建立起一个有共同兴趣的团队,从而一起学习,一起进步,这是对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很好的做法”。

观摩课堂教学

坐到学生中间,贴近观摩

一个理念做德育 推行深入学生生命的德育活动

随后由厦门双十中学的德育处副主任赵向波给老师们做了关于学校德育活动的汇报。他表示,一个学校的德育理念,一定要彻底贯彻校长的教育思想和党的指导方针,带领全校师生打造有人文温度和家国情怀的幸福校园。“我们学校的德育活动宗旨就是长做长新,抓深抓实。”赵主任表示,德育不能光为了“表面功夫”而做,要深入到学生的生命教育中去。“每一个学校都会组织学生进行消防演练,但是对我们而言,光有消防演习远远不够,我们要的就是每一个学生都必须会正确使用灭火器,这才能使德育活动深入到每一个学生的生命中,为学生的一生奠基。”

崂山一中老师合影

青岛十六中老师合影

零距离接触课堂 感受双十教师魅力

听完了报告,青岛崂山一中和青岛十六中的老师们走进了双十中学的课堂,零距离感受这所百年老校的教育魅力。青岛崂山一中的音美老师们和青岛十六中副校长刘娟等老师们一来到音乐教室,就被这里温馨静雅的环境吸引了。老师与学生热情的互动和交流感染了听课的老师们,下课后纷纷与音乐老师交流了起来,恨不得将老师的经验全部收入囊中带回学校。青岛十六中的刘娟副校长表示,“让学生在有氛围的音乐教室里学习,不仅是提高学生音乐素养和兴趣的关键,也是提升学校人文情怀的有力举措。”有温度的校园,让学生感受到家一样的温馨,这不仅是青岛十六中正在关注的问题,也是青岛崂山一中乃至全市高中都在做的事情。

一天的学习接近尾声,厦门双十中学的交流和借鉴经历让老师们纷纷表示“不愧是名校!”。 青岛崂山一中和青岛十六中教师表示,回去后一定将在厦门双十中学的教育教学经验,结合本校实际,对学校现有的教育教学模式做出完善和提升,并期待今后能与双十中学有再次交流学习的机会,共同促进教师团队的能力创新和学校教育质量水平的提升。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