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听学术讲座,做课题研究 青岛九中成“苗圃计划” 育苗基地

2018-11-15 22: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九中于2018年6月15日与同济大学签约,成为山东省唯一一所同济大学“苗圃”基地高中。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11月15日下午,青岛九中金桂楼一楼B02 教室里,“自感光百叶窗”课题组的四位同学紧张又兴奋。经过前期的开题和准备,他们将站上讲台进行课题答辩,对面坐的是青岛九中校长马志平、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院长冯晓、中德工程学院副书记谭晓赟等九位专家评审。

答辩现场,8组课题组成员轮流上台,一一介绍课题的论证过程、研究目的、实施方法等,接受来自专家的“质询”。质询之外,专家们给出了更多的肯定和建议。“从生活中提炼课题的想法很好”,“同学们的观察很仔细”,“同学们要学会研究和借鉴前人的研究成果,学会借助第三方力量”……这让参与答辩同学深受鼓励又收获颇丰。

而在课题答辩之前,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院长冯晓教授带来的的“中学生如何面对中国制造与中国创造的挑战”的讲座已经让同学们收获满满。

讲座现场,青岛九中报告厅坐满了1000余名学生。讲座中,冯晓教授介绍了“中国制造2025”的主要内涵,用生动形象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诉同学们中国制造与中国创造的区别,分析了目前我国在创新过程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抛出了“中学生应该如何正确的面对挑战”的问题。讲座最后,冯教授倡导同学们学会做时间管理,积极参加创新活动,做“有准备的中学生。”

据了解,青岛九中于2018年6月15日与同济大学签约,成为山东省唯一一所同济大学“苗圃”基地高中。根据“苗圃计划”协议,同济大学将携手青岛九中,选拔出优秀的学生进行一种贯通式的培养。“苗圃计划”一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大学专业介绍和学生专业规划指导。同济大学派遣专业的讲师到青岛九中开展讲座,让高中学生更多的了解大学的专业和学科知识。第二阶段是遴选优秀学生,由同济大学和青岛九中共同培养,指导“苗圃”学生进行相关的课题的研究。第三阶段是由同济大学和青岛九中组成专家小组,对“苗圃”学生的课题进行评价。整个过程让听学生感兴趣的课、做感兴趣的项目,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培养他们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王敏敏 李巍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