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市“教师科研工作站”走进城阳

2018-11-14 09:4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13日上午,青岛市第十二期中小学教师科研工作站走进城阳暨正阳路小学“小学语文阅读情境诵读教学研究”省级课题结题会在正阳路小学...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1月13日上午,青岛市第十二期中小学教师科研工作站走进城阳暨正阳路小学“小学语文阅读情境诵读教学研究”省级课题结题会在正阳路小学阶梯教室举行。青岛市教科院副院长于立平、青岛市教科院教育决策中心主任王宪廷、中国海洋大学博士孙艳霞、城阳区教体局副局长徐连吉、城阳区城阳街道教委办主任于腾宗等出席结题会。

正阳路小学校长辛纬国在结题会上做了小学语文“情境诵读”课题的结题报告。会议结束后,辛纬国校长告诉记者,他是从2010年开始关注情境教学的,从2010年到2015年借助情境教学法讲过市公开课和市优质课,也通过这种教学方式获得市教学能手和市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他编写的情境教学论文获得省教科院二等奖,硕士论文获得山师大优秀论文。可以说,情境教学法带给辛纬国的不仅仅是各色荣誉,更多的是对教育更深层的理解。

2015年辛纬国来到正阳路小学,便发现学校面临优秀骨干教师不足、年轻教师偏多的问题。如何让这么多年轻教师迅速成长为教学能手,他立刻想到了课题引领,想到了情境教学。从组建团队到确立方案再到申报立项,学校的教科研、教师专业发展、课堂教学改革、年轻教师培养等一连串的工作就有了主线。从2015年10月至今,三年的时间里课题也有了初步成果。为了更清楚地了解学生自主阅读现状,学校设计了《正阳路小学语文阅读情境诵读教学问卷调查》。2015年和2018年,学校使用同一张调查问卷,在学生中展开调查,通过对比问卷,发现学生的阅读兴趣从原先的63%,提升到现在的90%;对于文本内容的理解从原先的75%,到现在的95%;对学生想象力的发展,从原来的30%,到现在的66%;对于学生能否有感情的诵读,从原先的63%,到现在的90%。结合学生悦读存折的前后对比,发现学生的阅读数量,从原先的每学期每人读2-3本书,到现在每学期能读20—30本。由此可见,学生的语文素养,在各方面有了较大的提高。

如果说各类数据不足以说明学生的变化,那接下来的课堂观摩可以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学校语文教师袁亚琳带领自己的学生给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生动形象的“情境课”,从引导到提问,从朗读到理解,课堂上时而欢声笑语时而沉默不言。袁老师将孩子们一步步带到作者的内心世界,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理解一篇课文,阅读一本书,认识一个作家。

当天下午,访学教师分组深入探讨,以名师送课、主题沙龙、课例研讨、专题讲座等形式与学校教师展开交流与研讨,来自岛城多所学校的教师带着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大家分享交流。青岛市教师科研工作站走进城阳区,搭建起研究教育问题、分享教育智慧、交流教育思想、探索教育创新的平台,在各方的努力下工作站会更加有效服务城阳学子。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许振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