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拍出的作文——2018青岛市中小学生视频作文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2018-11-13 12:1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写出故事,拍出精彩!来自全市2100多份视频作文作品中,共选出最佳表达奖10份、最佳创意奖10份、最佳文采奖10份、优秀作品奖60份。从207所学校中选出优秀组织奖6所。11月12日晚7点,&ldqu...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写出故事,拍出精彩!来自全市2100多份视频作文作品中,共选出最佳表达奖10份、最佳创意奖10份、最佳文采奖10份、优秀作品奖60份。从207所学校中选出优秀组织奖6所。

11月12日晚7点,“2018青岛市中小学生视频作文大赛”颁奖典礼在青岛市广播电视台800平米演播室举行。各级领导及参与本次大赛的学生及家长、老师和学校代表等300多人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据悉,第二届“2018青岛市中小学生视频作文大赛”由圣元集团独家冠名。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旨在通过“视频作文”这一特殊的方式,在突出视频化记录和分享式互动中,倡导以全新的表达方式激发中小学生感受生活之美、体会表达乐趣、提高写作兴趣,用创新的记录形式引领孩子成长。

两千份作品托起明日之星

这是一场思想和视觉的双重盛宴,两千一百份参赛作品,以散文、游记、诗歌、机器人朗读、成长故事等表现方式,叫醒你的耳朵;用孩子眼中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红色经典之旅,足球、戏曲、农耕文化等精彩内容点亮你的眼睛。最强评委阵容经过初审、复审、终审,最终选出奖项。

随着奖项的颁出,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洪琪讲话时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并感谢主办单位、评委老师和支持参与的家长。“视频作文大赛”形式新颖,同学们走出家庭、走出学校,到社会去观察生活、观察人生、观察世间百态。他们作文用心,写身边的人物,写家里的事情,写国家的事情,对于思想品德的养成与培养,对于语文素养的培养,很有好处。

大赛自4月份启动以来,参赛学校由去年的58所增加到207所,参赛作品由1100份达到2100多份,同时,丰富的线下活动更是推陈出新:“视频作文沂蒙行”红色之旅、蓝睛《直播课堂》、名师大家进校园、暑假生活分享会等线下写作阅读活动,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担任本次大赛评委的宋文京老师担任两年评委,他认为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选材比以往更加广泛,思想更深入,孩子们关注的点越来越多。他们能把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新变化都融入到作品当中,呈现了多样主题,如美、家、国、旅、红等等。拍摄制作更精良、专业,可以看出本次参赛作品的视频拍摄多数为全家参与,以家庭为单位,对于增进家庭成员的关系有着积极的作用。本次大赛的多种活动更加多样化,多次组织专业人士入校辅导孩子作文、摄影并且和《享·读》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让读书和写作融合一起绽放出更加夺目的炫彩。

荣获最佳优秀作品奖的段浩的母亲,看着孩子在台上领奖的样子感慨许多,她说,以往每年都会抽出一些时间带着孩子参加一些红色文化之旅。孩子这次作文的主题也是红色文化。她常跟孩子讲“读史使人明志”,希望这次获奖能让孩子永远不要忘记历史,也永远不要丢下写作。

视频记录成长 昨晚精彩绽放

作为本次大赛的总结表彰环节,颁奖典礼在颁出各个奖项以及专家评委分享写作经验与知识的同时,还有丰富又具感染力的节目表演。

典礼共分家、美、梦三个篇章。在市南少儿合唱团清亮的童声中,《爱,从这里起航》唱响;源自视频作文真实故事改编的小品《我的爸爸》,将一幅家的温馨画卷搬上舞台。今年还有这样一件作品,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钢琴十级,曾在钢琴家吴牧野的音乐会上完成独奏,参加了666架钢琴挑战世界吉尼斯纪录,而他从出生那天开始,眼睛却安静地睡着了……他叫樊文谦,来自青岛市盲校,爸爸是一名铁路工人,妈妈是一名物业员工。此次,他获得了本届大赛的最佳创意奖,他的妈妈也专程从千里之外的安徽,赶到了典礼现场,她的突然出场让无数人为之泪奔。这里还上演了《最好的未来》,从六岁跨越到二十岁,来自青岛市盲校的同学们,也带着他们的真实、他们的感动、他们的阳光,慢慢走上梦想的舞台,感染着每一个人。

由作家担任指导、著名主播担纲班主任的《享·读》新声班走上台来,第一届学员和班主任主播杨静静、韩璐一起,带着他们的朗诵《起航》,开启学习和生活的全新篇章;而来自五十三中的孩子们,更是带来了全新cup与 song碰撞《稻香》。

典礼盛宴 周末不见不散

视频作文,写出本真,拍得动人,自带光晕。本次大赛充分利用青岛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平台和《享读》品牌影响力的优势,将电视、广播、蓝睛APP、《牵挂》周刊、官方微信一网打尽,实现全媒体推广、全方位传播,给更多的孩子提供感受名家魅力、感受文字魅力、感受生活魅力的机会。

90份获奖作品随后将在QTV-1、FM107.6、蓝睛APP、《牵挂》周刊等多屏刊播。视频记录成长,未来终将绽放!

颁奖典礼盛况将在11月18日晚22:00在QTV-1播出。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李晶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