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北区举办“全科阅读推进深度学习”专题研修班

2018-11-08 16:13 青岛市教育局

摘要:市北区自2016年率先启动“全科阅读”项目规划,积极探索阅读素养在实践教学中的方法策略、内容标准的研究。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为深入推进《市北区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

市北区自2016年率先启动“全科阅读”项目规划,积极探索阅读素养在实践教学中的方法策略、内容标准的研究。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为深入推进《市北区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计划》,特邀北京十一学校课程研究院院长、北京十一学校总校副校长秦建云,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党总支副书记、通州区全科阅读项目组主任李颖,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干训部副主任商学军走进市北,围绕“课程﹒课堂﹒质量”,组织全科阅读分管干部和骨干教师,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全科阅读推进深度学习”专题研修班。

大视角洞察“全科阅读”。秦建云依托《阅读是一种方法》全面揭开了北京十一学校、青岛中学在“全科阅读”实践中的操作路径和方法策略,让我们从精心设计的视角洞察到“全科阅读”带给课程、课堂和质量的有效变化;李颖通过科研的视角全面阐述了《阅读素养视域下的中小学学科教学》,让我们看到了“全民阅读”在国家战略层面的文化发展走向,看到了“全科阅读”对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扎实推进中高考改革的迫切需求。

全方位探索“全科阅读”。为全面推进“全科阅读”项目落地校园的有效实施,邀请李颖和商学军走进青岛立新小学、青岛北仲路第一小学、青岛大名路小学全方位把脉。青岛立新小学融合主题课例再现了“全学科参与、多维度阅读、跨学科教研”的创新举措,在有效丰富学科内涵和加强学习共同体建设的实践中,实现了多学科融合和多维度支撑;青岛北仲路第一小学依托全国“十三五”课题的子课题《“互联网+”背景下整本书经典阅读的研究》,借助精彩课例呈现出“与经典同行、和圣贤为友”读整本书的实践成果;青岛大名路小学从问题导向出发,阐释了设置“微学期”,巧妙将阅读落地STEAM课程的具体行动,为全面推进全科阅读提供了范例,赢得专家的高度评价。

立体化推进“全科阅读”。下一步将积极对接国内“全科阅读”学术专家,充分挖掘区域优质人才资源、课程资源,有效规划基于“全科阅读”项目的深度推进措施,从只关注语文学科阅读的常规观念中跳出来,将阅读指向学生核心素养,指向教与学方式的变革,根据各阶段各学科教学特点,立足课程改革的深度推进,开展全科阅读研究与实践,提升学生对不同学科知识的理解能力和综合实践应用能力,精心打造有市北区域特色的立体化阅读新模式,为全面提升区域师生阅读素养和教师阅读指导力作出积极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