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胶州市三里河小学:寓德于陶,拓宽德育新路径

2018-11-05 13:5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将德育与陶艺课程融为一体,在陶艺课程中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感,塑造学生高尚的人格,拓宽德育的空间和路径。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陶艺室里,胶州市三里河小学的同学们正在陶艺老师的指导下,制作陶艺作品。这次的作品是展现“一带一路”的发展历程,在同学们的同心协力下,一幅完整的“一带一路”场景展现在我们面前:惟妙惟肖的骆驼正满载着货物缓缓行进在广袤的沙漠中,朝向着充满未来与希望的远方……

五年级6班姜睿说:“在制作陶艺作品的过程中,查阅了一带一路的相关资料,从古到今,中国人与世界人民友好往来,互通有无,共同创造美好的生活。我们也为中国丰富的物产和中国人勇于开拓的精神所骄傲。”三里河小学在三到六年级每周开设“陶艺大课堂”,在陶艺课程中对学生渗透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让德育课程与陶艺课程巧妙融合,三里河小学开创性落实德育课程一体化的要求。

与传统文化融合

三里河文化遗址属于新石器时代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的遗址。其中龙山文化遗存大量的陶器,有黑、灰、褐、红、桔黄、白灰等,色彩丰富,造型独特。三里河小学正处于三里河文化遗址内,浓郁而悠久的陶文化深深影响了学校的陶艺课程。学生们在学习陶艺课程中通过查阅资料了解三里河文化遗址的悠久历史,感受三里河文化遗址的文化魅力,自然而然萌发了对于家乡的热爱,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学生们还亲手制作了表现传统文化内容的陶艺作品,如二十四孝等相关内容,加深了对于孝文化的理解,在自己的生活中进一步践行。学生们还根据四大名著,制作了活灵活现的人物系列,阅读四大名著与陶艺制作相结合。

与红色教育结合

陶艺课程成为红色教育的有效载体,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教育,学生们亲手制作了一系列以“星星之火”“长征精神”“和谐一家”“一带一路”“四个现代化”“喜迎上合”等为主题的陶艺作品,通过再现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传递出对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建设国家伟大功绩的歌颂,也通过青岛迎接上合峰会等活动,传达出对于青岛发展的美好祝福,对于家乡的美好期望。

与社会实践聚合

将课堂与课外相连,校内与校外贯通,学生们用创作的陶艺作品装点了校园,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元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学们还将自己创作的作品在商场、超市、广场等公共场所进行义卖,义卖所得一并捐赠给学校贫困学生与家庭。

与学科课程整合

陶艺课程与语文、品社等学科整合,创作了许多作品。如学习《天安门广场》一课时,学生制作了天安门广场;学习《莫高窟》,制作了莫高窟系列作品,让陶艺课程整合进学科教学,德育潜移默化进入学生的精神世界。

将德育与陶艺课程融为一体,在陶艺课程中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感,塑造学生高尚的人格,拓宽德育的空间和路径。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通讯员 陶丕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