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合理确定普通高中录取比例,青岛将构建四位一体高中办学模式

2018-10-19 09:3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月18日下午2:00,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项骏就中小学校教育管理相关问题上线与网友进行交流。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0月18日下午2:00,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项骏做客在线问政,就中小学校教育管理相关问题上线与网友进行交流。

》》》普高录取比例问题

普高入学率

问:近三年来,青岛市普通高中入学率是多少?

答:关于近三年青岛市普通高中入学情况,按照招生文件:2016年,全市初中毕业生79400人,其中市内三区毕业生15800人。全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40700人,其中市内三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9500人。2017年,全市初中毕业生78300人,其中市内三区和崂山区(以下简称”四区”)毕业生17600人。全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40300人,其中四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10350人。2018年,全市初中毕业生72400人,其中市内三区和崂山区(以下简称”四区”)毕业生15600人。全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37700人,其中四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9710人。 

普高录取率

问:现在初中孩子的中考压力太大,能不能增加普高录取率

答:市教育局正在研究制定高中阶段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合理确定普通高中录取比例,加强综合高中建设,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给学生更多的教育选择机会。 

希望提高中考升学率

问:之前网上爆出的青岛高中升学率过低的问题,很多家长辛辛苦苦很多年孩子却被迫上了中转,可是不管怎么说中专大专毕业和普通的本科高校毕业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以市政府招的公务员为例,学历不是都要求本科起步么??请问针对此情况我们青岛市教育局是否有计划对目前的高中教育加大投资力度,之前老区的仅存的几所高中如六中,九中,十五中等都已经全部搬迁到了近郊地区,请问市北是否还有新的新建高中的计划?或者在近郊是否有新的高中新建计划,以缓解目前青岛市十分紧张的初中生高中的压力!

答:我市非常重视高中阶段教育的发展问题,目前正在酝酿《关于推动高中阶段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该《意见》出台后,将构建起比较完善的普通高中、特色高中、综合高中、职业高中四位一体的高中阶段办学模式,建成一批各具特色、吸引力强的高中阶段优质学校,届时将极大地满足学生上优质高中的需要。另外,高校扩招和春季夏季高考招生特点,将提高包括职高在内的学生本科升学。

》》》中考招生政策

政策出炉时间

问:请问2019年毕业生的初中中考政策什么时候出来?

答:2019年青岛市中考招生政策计划于2019年3月底4月初印发。 

中考自招

问:明年自招要参加中考,什么时候出台具体政策,怎么个考法录取法,早发布,家长孩子们好做准备

答:2019年青岛市中考招生政策计划于2019年3月底4月初印发,具体自招录取办法将在各相关普通高中学校自招招生简章中明确。 

》》》新建中小学进程

金茂湾小学

问:四川路规划中的金茂湾小学什么时间可以开建?金茂湾小区的孩子是否划片到四川路1号的九年一贯制学校?金茂湾小区的孩子到哪里上学?

答:据了解,该项目为小区配套学校,由青岛市城投集团建完后移交市南区使用。目前,相关部门目正在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力争早日开工。目前四川路1号学校建设项目正在进行中,招生时间及办法尚未确定。金茂湾小区所属路段学区学校为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目前购房居住的适龄儿童已经正常安置在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未来有入学需求的适龄儿童也可凭相关材料登记入学。目前市南区正在进行适龄入学儿童摸底调研,请家长放心,市南区教体局会依据青岛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妥善做好适龄儿童入学安置工作。

北村配套初中

问:请问一下北村配套初中建设问题,到时北村小区在外就读的孩子可以回来上这个初中吗?

答:据了解,北村配套初中(规模为24班初中),占地面积30多亩。该配套学校由青岛市建委代建,今年上半年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具体招生信息以当年发布的招生政策为准。

弘德小学大枣园小学

问:青岛弘德小学、大枣园小学都是2000多人的学校,而27中学目前规划只是4个班而已,怎么办?

答:青岛弘德小学目前只有一二年级,四年后会有第一届毕业生。目前周边区域的学校规划正在论证阶段,论证结束后会开建相应的新学校,届时会向社会公布,请您及时关注。

金帝山庄配套初中

问:想咨询一下金帝山庄配套初中的进展,以及建成后的招生范围,谢谢。

答:金帝山庄配套初中(规模为24班初中),总占地面积20167平方米(30.26亩),总建筑面积14630平方米。由于该项目用地与解决王家麦岛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用地产生矛盾,致使项目推进缓慢。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工程招投标,近期将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

山东头九年一贯制学校

问:想咨询一下目前正在建设的山东头片区配套建设小学和初中的具体情况,谢谢。

答:山东头片区规划为54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36班,初中为18班),占地面积约64亩,项目计划与山东头旧村改造项目同步交付使用。目前正在按程序推进项目的前期工作。 

》》》学区房

大学路江苏路学区房

问:市南有些学区房大学路,江苏路脏乱差,却很贵,希望平衡教育资源,取消学区房

答:2015年我市实现了所有区(市)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目前正努力向市域均衡发展。 据了解,市南区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为每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科学划定服务片区暨学区的范围,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的学校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市南区立足公平优质均衡一体化目标,在教育保障现代化、教育治理现代化、育人方式现代化等方面全面普惠,建立了学区协同发展的机制,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满足适龄儿童就近接受优质义务教育的需要。

转学

问:现在在莱芜一路小学,打算买太平路的学区房,如果太平路有学位,以后可以从莱芜路转学到太平路小学吗?

答:根据《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学籍管理规定》的第十一条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本学区内不准转学。因莱芜一路小学和太平路小学同属市南区中片学区,没有办理转学的依据。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