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四流中路第三小学牟蕾:用心灵引领心灵

2018-10-09 17:3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教师首先要关注的应该是孩子的内心世界,尤其是那些“刺头”的内心世界。与其他学生相比,他们更需要教师的真情,关爱和引导,更需要教师走进他们的心灵,激发他们内心被压抑的上进心和求知欲。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他,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好孩子。”牟蕾是青岛四流中路第三小学的一名教师,从教至今,她已经在班主任岗位上工作了二十二年。

牟老师说,教师的爱是一种信任,一种尊重,一种鞭策。牟老师班上有个学生的家人突然遭遇不幸,孩子睡在医院走廊上,牟老师知道后非常心疼。于是,牟老师带他回家照顾。后来,那个学生在牟老师的引导下,经历过生命的课堂更加明白家的重要,也树立了明确人生的目标。

牟老师班上有一个学生从不做作业,家长也从不管教。牟老师坚持辅导了他整整六年。牟老师对他说:“一定要努力,为了以后有份工作。”又一个六年过去,他告诉老师自己考上了技校,看到学生久违的笑脸,牟蕾更开心于自己当年的坚持。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平日里牟老师十分注重言传身教。她走到教室后面的纸花篓前,会捡起旁边细碎的纸片;批改作业时,她会放平卷曲的本子边角;学生书写一有松懈,她便会在黑板一角,板书几个范字;有脏活累活,她便挽起袖子领着孩子干;课间操时,她会第一个站在操场上……这些都是无声的要求和示范。渐渐孩子的心大了,心细了,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牟老师说,这样的言传身教,对学生良好习惯、品德,个性的形式和发展发挥着意义深远的陶冶、暗示和引导作用。

“教师要有伯乐的眼睛,寻找每个学生才能可以尽情施展的舞台。”在针对不同学生不同教育方法方面,牟蕾也有自的一套法宝。上课多动违纪的学生,牟老师推荐他们参加学校围棋、绘画等小组,让学生们在智慧中获得“静心”,并培养了他们的自信与上进心;每天清早开始就闲不住嘴的学生,牟老师让他们担当课本剧编导,他们有事可做,忙得不亦乐乎,自然说话做事严谨多了;总爱和老师“顶嘴”的学生,牟老师让他们在辩论会上当主力,他们也明白语言的魅力,说话越来越有智慧,有分量。对于内向,不爱表现,不爱发言的孩子,牟老师让他们承担班级的一些工作,用真诚的服务给同学们全新的认识,评选时,他们往往最负责任的小助手、小干部;越是不好好走路队的同学,牟老师偏让他们负责检查,只要多询问他们检查情况,他们总乐此不疲。这些学生一旦得到他人的认同,就会变得更加优秀,自信地成长。

牟老师说:“教师首先要关注的应该是孩子的内心世界,尤其是那些‘刺头’的内心世界。与其他学生相比,他们更需要教师的真情,关爱和引导,更需要教师走进他们的心灵,激发他们内心被压抑的上进心和求知欲,如果你真的关心他们,了解他们,你就会发现,其实他们同样是那么可爱、懂事、重感情。只要你多给他们一点点关爱,多一点点耐心,你就会得到他们加倍的回报。这时,你就会感到当一名教师是多么欣悦和幸福。”

2014年,牟蕾被评为青岛市优秀教师。二十二年的工作中,牟蕾曾获得市优秀专业人才、区优秀教师、区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数学、语文、德育方面的论文在全国、省、市、区都取得佳绩。工作中,牟蕾时刻注意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名师"的辐射作用,经常深入课堂,开展教学研究,荣获全国录像课三等奖、市优质课二等奖、区公开课一等奖。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张慕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