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三十一中陈为全:教育是为了远方

2018-10-08 16:58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本着自身的教育理念,自1998年毕业至今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20 年的陈为全老师,所带的班级,一直是班风正,学风浓,先后多次获得过青岛市先进班集体,青岛市优秀团支部,李沧区先进班集体,李沧区书香班级等荣誉称号。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与其逼孩子得到一个好分数,不如给他们一个勾画未来的能力。”他从来不希望学生是书呆子,作为班主任最重要的应该是教会他们怎样规划自己的目标,往往在孩子思想逐渐成长之时,学习就变成自他们自身的爱好,就像一个武士会特别爱惜自己的刀一样。本着自身的教育理念,自1998年毕业至今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20 年的陈为全老师,所带的班级,一直是班风正,学风浓,先后多次获得过青岛市先进班集体,青岛市优秀团支部,李沧区先进班集体,李沧区书香班级等荣誉称号。

和搭班老师马秀丽对他评价道:“我和陈老师一个团队,我们连续搭档了3年,他特别负责,爱生如子。”记得那次班里有个女孩,因为上网聊天认识了一个男孩,没有跟父母打招呼就离家出走,第二天没来上课,陈老师第一时间联系其家长,直接和女孩的父亲一起出去找孩子,直到凌晨时间才将孩子找到,回来第一时间告诉我们任课老师,多对这个孩子进行疏导,多关心她。

“哪有那么多列外,在我班不都是我的孩子。”陈老师就是班级的顶梁柱,只要有他在,这个班级的精神力量就积极强大。在校运动会,陈老师为了给班里孩子补充能量,带着自己的女儿去超市,让女儿帮着挑喜欢吃的零食,大包小包带到学校来,孩子们每个项目结束后回来,不管成绩如何,他都跑上去拥抱,嘴上不停地说“很棒昂”,每个孩子都特别开心,在陈老师班里,孩子们的凝聚力都别强。

抓得紧,靠得上,管得严,还善于发现学生自身的闪光点和长处,帮助学生们树立自信心,不同特点的学生,利用各种时间,观察,分析,找出他们的优缺点,因材施教,扬长避短,使学生得到良好的发展。

年仅四十却可以清晰的看到岁月在头上留下的白发,也因为这样,学生多喜欢喊他老陈,亦师亦友,一个刀子嘴豆腐心的老师。

15届毕业生徐润朋回忆道,“记得即将要参加中考的我迷上了游戏,放学后躲在教室里用电脑打游戏,被心细的陈老师发现了。”临近中考,没有特别严厉的批评我,而是耐心的开导和教育,让我最终静下心。现在想想,若是没有陈老师当年细心的教导,我将会走不少弯路,后果也十分的可怕……

“虽然已过去三年,但是我仍能想起老陈那慈父般的笑容。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老陈对的我的恩情远比海深。”

陈老师不善言辞,总是隔着厚厚的镜片一丝不苟的讲课,很少见他露出笑容,对同学们的要求也很严格。在安抚毕业班学生情绪的时候,他会说“知识都已经在聪明的大脑袋里了,你们不要紧张,巩固基础,到考场上自然就像倒豆子一样全都会用了。”迎接新生时陈老师会说:你们曾经的成绩与我无关,新的起点我们一起努力。陈老师“可爱”的笑脸清晰的印在他每一个孩子的心里。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李晶泽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