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永平路小学方雪英:以爱育人,以诚感人

2018-10-08 14:2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用我的诚挚赢得心灵与心灵的交汇,是我从教25年来一直信奉并在努力实践的座右铭。”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用我的诚挚赢得心灵与心灵的交汇,是我从教25年来一直信奉并在努力实践的座右铭。”永平路小学方雪英老师说。

在方老师带领的班级中,家长们经常会收到这样的短信:“家长您好!秋天来临,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请您保证孩子早餐及时合理。秋天是养肺的季节,请您经常给孩子熬点银耳莲子梨汤喝。”乍暖还寒时,家长们还会收到这样的短信:“家长您好!春天是孩子们长得最快的时候,请您保证孩子的营养均衡,尤其要给孩子及时补钙。”

每天早上,孩子们跟老师一起晨跑,经历了严寒酷暑的洗礼和坚持不懈的锻炼,身体素质明显提高了。方老师一直坚信,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身体素质提高了,学习才能进步。

永平路小学副校长王文琼介绍说,孩子们身体素质提高了,各方面自然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方老师的带领下,班级成为学校的首个“雷锋中队”;学校短跳绳比赛屡次拿到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三年级的全校长跳绳比赛获得全校第二名。班级在周评比中常常获得两面“流动红旗”;所任教班级的语数英三科总成绩也一直居年级前列。

“勇敢展示自我,谁都能够成为明星。”这是方老师班级的班训。方老师认为,班级中的孩子每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和特长,充分利用其长处,对于教育孩子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班里的小孙同学比较内向,不善与人沟通,但她热衷于班级事务,方老师发挥她的优长,将班级钥匙交给她来负责,并不断鼓励她大胆发言,交给她与同学相处的方法。如此,小孙同学的责任感得到了进一步激发,并在老师的信任和鼓励下,慢慢与同学的关系越来越融洽,逐渐成为一个乐观、阳光、充满自信的姑娘;小王同学虽然学习成绩并不拔尖,但是语言表达比较突出,课上发言积极踊跃,方老师千方百计为他寻找搭建展示自己的平台,让他担任升旗仪式的主持人,并精心加以指导。就这样,在一次次的历练中,小王同学不仅实现了优长更优,在强有力的自信心的指引下,同时带动了其他方面的发展。

在方老师看来,很多时候,教师不可能使学生完全变成自己想塑造出的那样,如若如此,师生之间一定会有矛盾。每当遇到这样的问题,自己就采取换位思考的方法,理解学生。只有理解学生,才能使学生理解自己。遇事多站在孩子的角度上,替孩子想想。“现在很多学生遇到问题总是第一个跑过来问我,要求我给他们建议,有的事连他们的爸爸妈妈都不讲的,这种信任必然会成为班级建设的动力!”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