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崂山新世纪学校曲阜研学之旅----孔林追寻圣人足迹

2018-09-29 09:3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曲阜天气秋高气爽,经过近四个小时的奔波,师生们正式走进了孔府圣地曲阜。吃过午餐,首站孔林,瞻仰圣人遗迹。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曲阜天气秋高气爽,经过近四个小时的奔波,师生们正式走进了孔府圣地曲阜。吃过午餐,首站孔林,瞻仰圣人遗迹。

孔林,本称至圣林,是孔子及其后裔的家族墓地,世上延续时间最长的家族墓地。在孔林的林道上,石质结构,六柱五间五楼,庑殿顶坊中的"万古长春"四字。石坊雕有盘龙、舞凤、麒麟、骏马、斑鹿、团花、祥云等精美图案,气势宏伟,造型优美。孩子们在触摸参天古木之际,感受着岁月的沧桑,与这千古文化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顺着林道的石板路走进孔林,瞻仰孔子墓。沉默无声但孩子们内心波澜迭起,整肃衣冠、端身正意,庄严行礼,表达了孩子们对圣人的追思,对华夏道统的尊重,对中国精神的传承。

“我们真的很优秀”

孔林返程后,孩子们在举行了一场集体活动《集体节拍》,通过团队团建“嘿!哈”组合口号打开局面之后,在注意力和反应力游戏中开场,整队人围成一个圈,双手拍左右旁边队友各一下肩膀,数一个数,然后以鼓掌的方式击打双手一下,喊出第一个字;双手拍左右旁边队友各两下下肩膀,数两个数,然后击打双手两下,喊出第一二两个字;依次进行下去,直至喊出“坚持创造奇迹”六个字为止。

整个项目体验的过程有效的培养了,团队成员的沟通意识、团队意识、科学的思维方式,锻炼了青年们的团队决策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与国学面对面 感受儒家文化

晚餐过后,国学讲师薛天慈为崂山新世纪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德侔天地、道贯古今”的国学讲座,薛老师主张“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每个人的命运根源终究是思想,思想决定意识,意识引导行为,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通过数个实例讲述思想在人生中各阶段的引领作用。教学过程亲切平和,不空谈义理、好高鹜远,善于结合身边事例,现身说法,让课堂与生活相结合。

“我想得到什么就要相应的付出什么,用自身愉悦的做事方法,感染着身边人,久而久之,身边人也会用同等方式方法对待自己。”薛老师呼吁学生们发扬儒家思想,发扬“仁义礼智信”的儒家“五常”, 激励了广大学子要常怀虚心求教之心,勿忘师恩。薛老师还积极引导了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树立远大志向,成长为社会栋梁。

今日研学之旅告一段落,明天我们将一起踏上孔府、孔庙的新征程,着汉装、颂《论语》等诸多活动,让我们继续穿越时空,感受这场千年的文化洗礼。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李晶泽 高飞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