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崂山新世纪学校:“小企业家”带着“经济课堂”走进国际义卖现场

2018-09-23 14:2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四个小组的成员表示,这次活动让大家得到了很多锻炼和成长,提前接触了一些之前从未接触过的社会知识,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9月22日,由山东省第一国际学校主办的国际日活动,聚集了来自20多个不同国家的学生、老师和家长,活动主要以学生和家长进行商品义卖为主,目的在于增强各国之间的友谊,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增强学生对别国文化的认识。崂山新世纪学校作为一家具有国际理解教育项目的学校,也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10点左右,老师和学生们已经在学校里的下沉广场布置好了摊位,大多数摊位都以义卖美食为主,每一个摊位都会以自己国家的国旗和文字来做装饰。在广场的入口的右侧,一个大大的福字格外显眼,福字背后就是来自崂山新世纪学校的“小企业家们”,他们的摊位上并非像其他摊位那样只有美食和饮品,更多的是一些传统手工工艺品,有十二生肖小泥人、“脸谱”文具、毛笔字画、绣花香包等。

崂山新世纪学校副校长张力老师说,这次活动有四组学生代表来参加,每个组都是由两个高年级的学生带领两个低年级的学生,四个学生组成一个组,学校给每一组学生200元的启动资金,他们要自己开会商讨所要启动的“项目”,以及前期的宣传,与供货商的对接等等。

“组委会经理”六年级四班赵梓涵说,项目从两周前就开始商讨了,拿到启动资金后,就开始从网上购买产品,然后着手准备宣传海报,设计商品价格签等等。之所以选择一些传统手工艺品,也是考虑到参加活动的外国朋友比较多,他们通常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很感兴趣,因此,这类产品应该会有很好的销量。

在摊位一旁,一位现场捏手工泥人的阿姨格外吸引顾客,赵梓涵告诉记者,这位阿姨是她特意找家长帮忙请来的手工艺人,手工泥本身的成本很低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但是捏泥人却是一个技术活,请一个手艺人来帮忙,只需要付给她工资,而卖得的利润就全部都是自己的。不出所料,这个摊位的泥人一直供不应求。

被崂山新世纪学校韩老师称作“金牌销售员”的王翊琨和夏玮怡一个上午都不见踪影。原来,她们拿着阿姨捏好的泥人四处推销去了,记者问她们为什么要四处推销?她们说,怕有些顾客看不到他们的摊位,所以要到人群最密集的地方去卖,在那些地方,卖得更快一些。除了手工艺品之外,五年级学生陈子涵跟家长一起卖起了手工饺子,陈子涵的家长告诉记者,他们的售卖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摊位上售卖,一种是网上预约,参加活动的同校学生和老师,可以通过微信的方式提前定好,约定时间来取,将这两种方式结合在一起,赚得的利润比预期的高出很多。

崂山新世纪学校为什么会有如此之多有经济头脑的“小企业家”?从张校长那里了解到,学校里开设了一门课程,叫“有趣的经济课”,课程的内容是教学生如果创建一个公司,让孩子去懂得怎样去创业,商品的利润是怎么来的,如何定位目标人群,以及如何做广告、商标等等。这次活动,恰好给学生们提供了一次实践的机会,这不仅仅是一场活动,更是学生们的一堂实践课。

中午1点左右,活动即将结束,崂山新世纪学生乐团为辛苦了一上午的“小企业家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乐器演奏,“小企业家们”伴着美妙的音乐旋律数起了手中的厚厚的“票子”,经过一番粗略估算,短短3个小时的时间,她们的毛利润竟然达到了2500元!这对于一群还在上小学的孩子来说,不仅一比巨大的收入,更是一堂有趣的经济课。

四个小组的成员表示,这次活动让大家得到了很多锻炼和成长,提前接触了一些之前从未接触过的社会知识,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据了解,这次活动赚取的钱,除了要归还学校给大家的启动资金之外,其它的全部都会捐献给学校对接的贫困学校。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