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新举措力促市域城乡义务教育 一体化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8-09-12 17:1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采用城区学校帮扶农村薄弱学校、城乡学校捆绑式评估的聚举措,主要促进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内涵发展,力促全市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近期,平度市和莱西市的教体局都忙着逐校整理所辖镇以下的农村义务学校基本办学情况,整理好后,都打包发给了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和城阳区的教体局。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原来,这是市教育局近期对全市普通中小学高水平现代化学校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部署,就是采用城区学校帮扶农村薄弱学校、城乡学校捆绑式评估的新举措,主要促进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内涵发展,力促全市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2年至2015年,我市实现了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任务。到2015年底,10个区市均通过国家“全国义务教育工作基本均衡县”督导认定。2014-2015年,全市义务教育校际均衡程度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均排名第一。2016年开始,我市重点推进市域内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工作。2016年,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总体满意度位居全国19个重点大城市第一。2017年,《人民日报》头版刊发《青岛——端平教育均衡这碗水》;12月,教育部在我市召开全国统筹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现场推进会。面对人民群众,尤其是农村学生家长在家门口就能上优质学校的强烈期盼,市政府印发了《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基本实现市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任务。

如何完成这个在全国没有前车之鉴的艰巨任务?2018年,市教育局联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七部门印发实施《青岛市普通中小学高水平现代化学校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办学思想、办学条件、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制度建设、课程实施高水平、素质培养高水平现代化六个建设标准,并提出到2020年,全市90%以上的中小学达到市中小学高水平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这是学校层面实现市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工程。针对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创建高水平现代化学校,普遍存在硬件和软件短板都突出的问题,我市提出探索义务教育学校采用城区学校帮扶农村薄弱学校、城乡学校一体化捆绑式评估的方式,主要促进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内涵发展。为确保方案的实施,市教育局又印发了《青岛市普通中小学高水平现代化学校建设评估方案》,除明确了普通中小学现代化学校评估指标体系外,重点从操作层面进一步明确了城区学校如何帮扶农村薄弱学校,及城乡学校如何进行一体化捆绑式评估。市教育局将组织局属初中学校,及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20%的义务教育学校与平度市、莱西市的镇以下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跨区域合作办学;西海岸新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教体局将组织城区学校与所有乡村薄弱学校进行合作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