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十六中教育教学报告会之二:聚焦新高考,提升胜任力

2018-08-30 21:3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8月30日上午,全校近二百名教师、校长准时出现在会场,继续第二天的培训交流。不少老师早早来到会场,就昨天的课题热烈讨论了起来。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每一位老师都是学生成才路上的明灯,用自身的光芒引领学生走向光明的未来。青岛十六中秉持一切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为了更好的引领学生成长,提升教师教学质量,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8月29日,校长李智亮组织全体教师来到了位于即墨的培训中心,就教师集备、德育班级管理和选课走班三方面进行了统一学习和交流,并在培训后对过去一年的教育事业作出了总结。

阳光总在风雨后,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今天的天气格外晴朗。8月30日上午,全校一百余名教师、校长准时出现在会场,继续第二天的培训交流。其中有不少老师甚至早早来到会场,就昨天的课题热烈讨论了起来,培训的时间或许是固定的,但十六中教师对能力提升的热情却是时刻准备着。

以课题研究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全面提升教师胜任力

面对高中教育事业的创新改革,青岛十六中着力于以课教研引领,加强校本课程建设,给予每一个教师提升综合素养的机会,在教科研探索前行的道路上,即使是摸着石头过河,也要走的稳妥。

青岛十六中副校长刘娟讲话

刘娟副校长在发言中表示,本次教育教学报告会的举办,以提升教师胜任力为主题,目的就是要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从而带动教学水平发展,希望每一位教师都能认真参与到课题研究中来,共同协作,为十六中的课题探索之路和教学创新之路尽一份力。

张奎秀老师作报告

首先发言的张奎秀老师从微课题“短、小、快”的特点入手,从六个方面与大家探讨了关于微课题研究的一些问题,指出课题研究的切入点一定要小,并且要具有创新性和可行性。

姜春玲老师作报告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接过张老师话题的姜春玲老师在随后的报告中也就自己多年来在教科研路上关于课题的实践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姜老师以自己为例,在面对一线教师没有时间做课题的这一难题时,她表示研究微课题的道路的确很艰辛,很难走,但我们不应该把它当作是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应该当成全体教师的共同战斗目标,齐心协力一举拿下,教师之间越是团结,这场战斗的胜算就越大。尤其是跨学科的教师团队,可以充分发挥不同学科教师之间的思维和风格差异,为课题的研究带来能多可能性。也正是在十六中的老师紧密协作科学分工的努力下,他们对国家初级课题的研究也拥有了卓有成效。

张伟老师作报告

教科研类报告会的最后由张伟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线教师如何参与课题之我见》的专题报告。她用朴实的语言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课题研究时遇到的困难和解决办法。“我想让各位老师明白,做课题并非是高不可攀的事情,它只是一件需要老师付出大量时间精力去探索实践才能到最后确定结题的“难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要害怕开始,因为只有你亲身去做了,才能收获这些经验与知识。”,张伟老师的话语让在场老师为之动容,她也在最后表示希望十六中老师都能互相激励帮助,拥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顽强毅力,在课题研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以特色教育拓宽成才渠道书法班中澳班工作汇报

青岛十六中的书法教育向来遥遥领先,那么它到底有哪些特色?这些办学特色是如何实现的?书法班创立以来的成果有哪些?青岛十六中文化发展和对外交流中心的孙婧主任在教育工作汇报中给出了答案。

青岛十六中文化发展和对外交流中心主任孙婧作报告

在2018年高考中,16中书法班共计103人次拿到36所高校的合格证,985和211院校及八大美院都有收获,2015级书法班所有同学文化课均已本科过线。面对书法班在高考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在座所有老师对书法班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表示了高度认可与赞叹。

兰兰主任作报告

随后兰兰主任对学校的中外合作办学成果向大家做了汇报,十六中是全市最先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公办学校,1995年开始与澳大利亚霍尔姆斯学院合作成立了青岛霍尔姆斯学校,由此积累了丰富的合作办学经验。从2014年到2018年,中澳班招生质量逐年提升,连续两年三位学生更是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霍院8500元澳币的奖学金和澳方校长的赞扬。

名家助阵学校生涯规划合理构建学生未来发展

本次教育教学报告会学校专门请来了吉林大学新基础个性化学习研究中心主任、《教育》杂志主编、北京新基础生涯教育研究院的首席专家孙铭铸教授,他为老师们带来了题为《新高考下学校生涯规划课程实施》的专题讲座。听说有名家坐镇,老师们早早就来到了现场等待专家的指导。

孙教授以人大附中和山东师大附中等多个学校为例,详细介绍了学生生涯发展指导的含义以及如何构建学生发展指导工作体系、建立生涯课程结构和教学实施等方面内容。在高中阶段进行学生生涯发展指导不仅有利于建设学生个人价值体系,也能够实现学生自由发展终身幸福和社会价值充分实现的统一。讲座的最后,老师们纷纷举手提问,向孙教授请教自己教学生涯中的问题。孙教授表示学生的生涯教育必须要做到以人为本,尊重学生个人意愿,从而挖掘内在潜能,培养学生全面成才。

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十六中师生携手共进步

青岛十六中校长李智亮就本次教育教学报告会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在总结中对每一位到来的教师都表示了感谢,感谢这些在平凡岗位上不平凡付出的老师;感谢这些为十六中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的赤子之心;感谢这个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的十六中大家庭。也希望通过本次报告会能让所有教师学有所得,得有所用,用有所长,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做一个有情怀的教育家式教师,全面提升自我教学水平,走好以学生为本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之路。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煜 高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