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十六中教师培训:聚焦新高考 提升胜任力

2018-08-29 22:2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十六中的全体教师乘坐大巴来到了位于即墨的培训中心,在那里开展为期两天的教育教学报告会。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为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聚焦新高考政策,提升教师胜任力,推动十六中教学质量发展,8月29日早上,青岛十六中的全体教师乘坐大巴来到了位于即墨的培训中心,在那里开展为期两天的教育教学报告会。窗外风雨交加,老师们对于学习的热情却不减半分。

青岛十六中校长李智亮在动员讲话中说到,“现在高中的教育教学一定要适应新高考政策,所谓的新高考政策,对于普通高中来说就是对学业水平考试、高考成绩和综合素质水平的重视和提升,现在教学越来越讲究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注重学生课堂体验,所以我们教师的教学工作也要以此探索创新,做出应有的改变与进步。”除了提出对本次教师培训交流的期望,他还真挚地向所有到场老师表示了自己的感谢和敬意。

教与学相辅相成 教师素质提升不容小觑

上午的教育教学报告会由各科教师围绕如何以学生为中心建设精彩课堂的主题开展,分别邀请了五位优秀教师为大家进行汇报交流。

正所谓十年磨一剑,高三是学生复习备考的关键时期,也是高考前的最后冲刺。高三英语集备组的李慧英老师、政治组的商懿秀老师,以及数学组的刘志军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关于高三时期教师备课的专项报告讲座和校本课程研究报告。“学习的主体是学生,所以我们的所有教学活动都要围绕学生展开。”三位老师从自身经验出发,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关于高三备考的几点心得和校本课程研究的深入开发。

教书育人,不仅是一个授之以鱼的结果,更重要的是授之以渔的过程,与学生多交流,引领学生真正的爱上学习,乐于学习,这才是教师教学的最终目标。

随着科技强国战略越发重视,青岛十六中对科技教学模式也进行了引入运用,韩滨主任就美国课堂教学软件plickers向在座老师展示了当下学生交互系统的利弊作用,希望各位教师在日后教学过程中要做到教育理念与教育技术协调发展,也期待日后能将十六中的融合创新向创新发展演进,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

选课走班制度任重而道远 校园保障成重点

上午教育教学报告会最后一项是关于新高考政策下选课走班的实施方案讲解,由崔金燕主任进行。崔主任就目前实际情况分析了选课走班教学带来的影响和结果,报告中指出,学校目前选课结果非常分散且覆盖面广,想要更好的实行选择走班制度,就要在尊重学生个人意愿基础上,促进学生多样化发展,确保学生必修课进程,真正做到一生一课表。

虽然选课走班制度实行起来要面对难度大,管理难等诸多问题,但是崔老师在报告中也提到了保障制度,例如在硬件师资方面要合理安排教室资源,满足学生走课需求,在软件方面由学校建立智慧校园平台,优化选课系统,在配套制度方面重新制定《青岛十六中选课指导手册》和《青岛十六中全员育人导师制》等配套制度。

以德育德以心换心  探索多元化班级管理之路

班主任的存在,是校园管理的核心力量,无论严寒酷暑,不管失败坎坷,他们都一直陪在学生身边,陪伴学生成长、成才。三年坚守,一千多个日夜,青岛十六中的班主任团队用自己的执着与毅力引领着一个个优秀班级,用汗水和辛勤谱写着教育的篇章。

下午的教育教学报告会分别由蔡艳枫、吴喜华和曲博等多位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关于班级建设科学管理的报告讲座,用自己多年从教的实际探索经验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管理经验。

任何一个班主任老师都深知创建优良班集体的重要性,关于这一点,班风的树立必不可少,良好的班风将为班级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有效的前进动力,使得每一个学生置身其中都能潜移默化的感受到优良班集体的力量。

曾晓伟老师向大家阐述了科学规划对高考的影响,于磊和王勇两位老师也在报告中讲到学校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积极鼓励学生,给予学生归属感,同时建立班级凝聚力。班主任自身也要对学生高度重视和负责,充分发挥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引领作用,针对不同学生情况对症下药,适时给予指导,帮助学生走出困惑,重建信心。

在晚霞的映射下,一天的学习进入尾声,互相汲取经验心得的老师们并没有感到疲倦,反而眼睛里反而写满了对“如何成为更好的教师”的追求和执着,对于明天即将到来的名家讲座,他们更是期待满满。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