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崂山新世纪学校:击鼓明志,启蒙描红 新生开学先行开笔礼

2018-08-24 16:1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崂山新世纪学校通过开笔礼仪,意在让新生感受到入学的庄重,激励大家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同时让孩子了解传统文化,学会有爱心知礼仪。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穿汉服,行拜师礼,点朱砂,启蒙描红……8月24日上午,崂山新世纪学校2018级新生迎来了人生第一场开学典礼。

“童蒙养正,礼润童心,开笔破蒙,人生始立。” 据了解,新生开笔礼仪式在崂山新世纪学校已持续三年。崂山新世纪学校通过开笔礼仪,意在让新生感受到入学的庄重,激励大家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同时让孩子了解传统文化,学会有爱心知礼仪。

24日一大早,一年级新生及家长们陆续赶到崂山书院,等待典礼进行。孩子们穿上汉服,变身小书童,仿佛瞬间穿越到秦汉学堂。

衣冠不仅仅只是用于遮羞保暖,更能反映人的精神面貌,这是知书明理的第一步。

学人先学礼,入学之礼,当从礼敬孔圣人开始。拜师礼是开笔礼的重要环节,学会尊重师长,做个知书达理的好少年。

开天眼又称朱砂启智,是由师长用笔为刚刚入学的孩子额头正中点上朱砂,意喻孩子从此眼明心明,读书开智。

击鼓明志是成童礼的重要环节,用以表明自己的志向,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

启蒙描红代表孩子已进入人生的启蒙阶段。通过练笔,让孩子懂得一顺一逆皆处境,一撇一捺写一生。

家长和孩子共同祈愿,意指请求、祈祷或希望。是寄托一种愿望,希望能够梦想成真。将许愿牌挂到吉祥树上,预示着自己的美好心愿必将实现。

之后,同学们还与爸爸妈妈们一起描绘扇面、观看国学讲座,共同接受国学文化的洗礼。

四班的张咏诗同学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自己一定会认真学习,更加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

坐在一旁的张咏诗妈妈则细心地观察到典礼对孩子的影响。“当孩子穿上汉服的那一刻起,明显感觉到孩子的内心发生了变化,也许他根本不懂什么是‘开笔礼’。但随着仪式进行,孩子对‘开笔礼’有了新的认识,可以让孩子知道他自己的志向,不管孩子能否真的认识到,这也一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崂山新世纪学校是一所高品质的民办全日制小学学历教育学校。学校环境优美,与第一国际学校、英国孔裔(牛津)国际公学、新加坡童心国际幼儿园为邻,有着浓厚多样的国际文化氛围。本着“用明天的眼光办今天的教育,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夯实基础”的办学理念,学校专注培养身心健康、乐观自信,知书达礼、聪颖睿智,自尊自立、诚实守信,具有创新和合作能力的当代特色学生。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如今正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时光,相信同学们通过开笔启蒙,已经时刻准备好踏入一个更高更远的阶段。愿新世纪学子健康快乐,茁壮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李晶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