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学

海峡两岸中小学生青岛研学之六:诗词大会传经典 海峡两岸一家亲

2018-07-30 14:0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下午三点,海大附中小剧场上演了此次研学旅行的重头戏:诗词大会。两岸的同学们将用自己丰富的诗词储备量及课外知识来以诗会友。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7月28日,为期5天的“海上生明月”海峡两岸中小学生中国古典诗词研学旅行已经接近尾声。下午三点,海大附中小剧场上演了此次研学旅行的重头戏:诗词大会。两岸的同学们将用自己丰富的诗词储备量及课外知识来以诗会友。

此次比赛,北京、台湾以及青岛分别派出了优秀的参赛代表队。他们分别是:北京密云三中代表队、台湾中学A代表队、台湾中学B代表队、青岛海大附中代表队。此次诗词大会分为四个环节,分别是知识问答、飞花令、出口成章和人文演绎。其中知识问答环节考验的是学生团体的古诗词的词汇量,飞花令从学生个人的诗句储备量方面侧重检验,出口成章考验了学生的临场反应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人文演绎则是考察整个团队的配合和表演能力。

知识问答环节从简单的选择题到填空题再到最后的看图猜诗句逐渐增加难度,学生们的比分也在互相角逐中逐渐拉开了差距。在单选题环节,四个代表队比分不相上下,而在多选题环节,密云三中代表队连续答对三题,将比分逐渐拉开。现场紧张的气氛使得台下的观众也为他们捏了一把汗,每答对一题,首师大附小的小朋友们就为台上出色的十二名选手送上热烈的掌声。在答题期间,只要选手稍有不解,台下的汪龙麟教授、李文华教授、刘德水老师便根据题目做出精彩的讲解,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飞花令环节,每队派出一名代表,抽签组队,分别以字为令,轮流背诵含有关键词的诗句,直到有一方背不出,则另一方获胜。抽签结果为海大附中与台湾中学A队为一组,以“月”字为令,密云三中与台湾中学B队为二组,以“花”字为令,双方有来有往,互不相让。最终海大附中和密云中学小胜一筹,两队以“人”为令,进行最后的决逐,两队学生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对决。最终胜利者为来自密云三中的李国峰同学,他以庞大的诗词储备量当仁不让地获得了“诗词达人”奖。 

出口成章环节则是每队派出一名代表,现场抽题,选手有三分钟的准备时间,准备时间到后在台上完成3分钟内的即兴演讲。演讲结束后由五名专家组成的评委队进行打分,满分一百分,各评委打分取平均分为选手最终得分。在这个环节,每位选手都给我们带来了一场激动人心的演讲,最终海大附中以微小差距险胜比赛,参赛者陈焕文获得了“最佳口才”奖。

人文演绎环节由各队5名选手合作完成,选手们以“那一轮明月”为题自行创作一场小型话剧,他们的表演或感人、或幽默、或震撼,无论比赛结果如何,最终都能够打动观众们的心,赢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随着观众们的掌声,比赛结束。经过四轮对决,最终密云三中代表队以513.2分的高分位居第一,荣获此次诗词大会的一等奖。青岛海大附中代表队、台湾中学A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台湾中学B代表队获得了此次比赛的三等奖。

来自台湾中学的黄伟庭老师对青报教育在线说,孩子们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看到孩子们在台上表演非常开也非常激动,虽然准备得不是很充足,但对他们的表演很满意。希望以后两岸的学生能够经常往来,多参加这类的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杨帆 张慕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