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学

出发吧少年! 海峡两岸中小学生青岛研学开营

2018-07-27 10:0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24日,由国台办培训中心、北京出版集团、北京电视台主办,青报教育在线承办的海峡两岸中小学生青岛研学活动正式开启。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7月24日,由国台办培训中心、北京出版集团、北京电视台主办,青报教育在线承办的海峡两岸中小学生青岛研学活动正式开启。海峡两岸共300多名学生们抵达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一张张充满期待的脸庞在太阳的衬托下青春洋溢。

本次研学基地设在海大附中。海大附中以艺术教育为特色,自80年代起表演艺术人才层出不穷,被誉为“表演艺术家的摇篮”,在研学同学们抵达基地之前,宽广的校园,错落有致的宿舍楼,整齐的床褥,适宜温度的空调,暖心的晚餐均已就位,为学生与带队教师卸下舟车劳顿的疲惫。

海峡两岸中小学生联谊活动也在海大附中的小剧场举办,以学生演奏的交响乐作为开场,尽显古典与浪漫主义。联谊活动精彩内容不断,两岸同学共同演出,作曲家作品首次以诗朗诵形式被学生演绎,同学们朗读席慕容的诗词等……场内座无虚席,研学之旅正式拉开帷幕。

研学之旅旨在为学生提供锻炼机会,在旅行中获得乐趣,培养实践能力,本次研学大陆与台湾的学生可以共同领略岛城风光。首都师范大学附属顺义实验小学副校长张岩对“海上升明月”这一主题赞赏有加,张校长对我们说,诗文学本身就是语言的艺术,蕴含着几千年的情感,有很好的意境在其中。张校长认为,研学的意义可以是留在学生心中的一首歌,漫步岛城的经历,与台湾孩子的相处,瞬间即永恒,期待能为学生今后的学习与生活有着积极的影响。

“全面发展,学有所长”是北京市密云三中的办学理念,让学生开阔眼界,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对本次行程安排,密云三中语文教师林建红表示,她很期待本次活动,行程劳逸结合,形式以传统文化古诗词为主题,将海峡两岸学生对祖国文化的热爱搭建情感桥梁。寓教于乐也更适合孩子的成长规律,林老师期望孩子能通过本次研学培养自己的自理能力,思想精神上也能收获深入内心的诗词文化记忆。

青报教育在线采访到密云3中初二学生郝新雨和富佳琳。她们说,这次表演大部分是古诗词和诗歌,以中国元素为主,对日后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也培养了自己对古诗词的爱好,很期待接下来的几天和台湾中学的同学们一起游览祖国大好河山。

首师大附小五年级学生张澳森说,这次演出活动对自己感触很大,尤其喜欢王照阳弹奏的钢琴曲,自己本身也很喜欢音乐和表演,希望以后也能有登上舞台的机会,也希望台湾的小伙伴以后能经常来大陆游玩。

即将代表中国青少年参加李斯特国际钢琴大赛的学生王照阳,他在这次活动中为海峡两岸的学生弹奏了一首优美动听的钢琴曲。他表示,这是一场很难得的活动,看到了海峡两岸的小朋友们能够携手站在同一个舞台上,感到十分欣慰,希望以后两岸的小伙伴能够有更多的往来。

当日傍晚休息之前,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很多学生对行程充满好奇与期待,也提前查询了相关信息,他们说希望将这些故事装进心里,再去景区感受的时候会更有意义。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