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学

海峡两岸中小学生青岛研学之二:参观崂山太清宫、听鲍鹏山老师讲古代诗教

2018-07-27 10: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当天上午,研学团队将登崂山,参观太清宫,了解道教文化,下午将聆听文学大师的诗词讲座。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7月25日,由国台办培训中心、北京出版集团、北京电视台主办,青报教育在线承办的海峡两岸中小学生青岛研学活动进入第二天。经过前一天的联谊和交流,同学们彼此之间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按照安排,当天上午,研学团队将登崂山,参观太清宫,了解道教文化,下午将聆听文学大师的诗词讲座。

早上不到7点钟,几个北京的同学已经往食堂方向走去,一边嬉笑打闹一边谈论行程,对新的一天充满期待。早饭过后,车队来到崂山。盘山公路蜿蜒崎岖,陡峭的山下是波涛汹涌的海浪,这让原本有些睡意的同学们打起了精神,个个都透过车窗紧望向窗外,不肯放过任何一幕美景。

“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崂山,东高而悬崖傍海,西缓而丘陵起伏,是山东半岛的主要山脉,崂山的最高峰名为巨峰,又称捞顶,是中国海岸线第一高峰,有着海上“第一名山”之称。车辆到达崂山东南端公路之后,同学们跟随老师和工作人员一起下车参观崂山太清宫。崂山太清宫位于崂山东南端,由宝珠山的七座山峰三面环抱,宫在峰下,面朝大海。同学们陆续参观了太清宫里的三官殿、三清殿和三皇殿,当地导游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太清宫的道家文化,太清宫在崂山众多道教建筑中历史最为悠久,影响最深远,规模最大。在导游的耐心讲解下,同学和老师们对于道教文化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下去两点,同学们返回到海大附中,稍作休息之后,来到了小剧场准备听取讲座——《中国古代的诗教》。主讲老师是文学博士,央视《百家讲坛》的主讲嘉宾鲍鹏山老师。讲座中,鲍鹏山老师语言深入浅出,讲述了诗教如何助人修身立德,表达人的喜怒哀乐,让同学们对古代诗词、诗教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台下的同学们也全神贯注倾听,认认真真做笔记。笔记密密麻麻,一天的收获也满满当当。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杨帆 高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