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高新职校陕师大研修之二:好老师让学生铭记一辈子

2018-07-20 22:1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来自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75岁高龄的博士生导师王国杰教授,就用满怀激情、博古通今、学贯东西的精彩演讲让全体老师感受到了大师的智慧和风采。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开场用流利的英语介绍自己和演讲主题《传统文化与师德教育》,中间又用俄语分析自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看法……7月20日,青岛高新职业学校赴陕西师范大学研修学习活动开班仪式一结束,来自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75岁高龄的博士生导师王国杰教授,就用满怀激情、博古通今、学贯东西的精彩演讲让全体老师感受到了大师的智慧和风采。

好老师,影响学生一辈子

声音洪亮,抑扬顿挫,极富感染力,王教授的英语一张口,教室里立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讲课中,王老师从自己坚持了30年的日常健身——跑步说起,谈到在自己的影响下,越来越多学生也加入健身的行列。他说,教师是能够影响人一生命运的职业,好的老师通过自己的行动、认知能激励学生一辈子,能影响学生一辈子。当很多很多年以后,学生还能回忆起老师带给自己的影响,这样的老师是非常值得称赞的。

回归传统,文化大智慧

在感受天地间大智慧的传统文化解读中,王教授结合中国传统的天、地、君、亲、师五种文化发展脉络,用大量的历史典故、史实等阐明中国教育要为社会、文化、人文精神回归传统而努力!传统的国学可以明得失、鉴是非、知兴替、辩善恶,是提升全民族人文素质及道德修养的最佳途径。王教授说,国学能把小聪明变成大智慧,警醒世人先做人后做事,注重人生价值,注重个人奋斗;国学能把小爱变成大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无私才无畏;国学能把小气变大气,道家大气、佛家静气、儒家正气,使人有高度而不狭隘,有整体而不偏激,有深度而不固执!

教师“五气”,把最好状态展现给学生

在讲到传统文化和师德教育的融合上,王教授提出了好老师要有“五气”,正气的老师能守住师魂,安贫乐道;才气的老师专业功底扎实,讲课艺术有个性,能让学生回味一生;书卷气的老师腹有诗书气自华,少一些油气、老气、俗气、死气、酒气、烟气、躁气、脾气;神气的老师讲课一字一板,一板一眼,有滋有味、回味无穷;锐气的老师朝气蓬勃、永不言败、永远自信,是能改变学生命运的、学生一生忘不了的好老师!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副校长于江峰总结发言。

一个上午的讲座,王教授出口成章、妙语连珠,培训教室里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副校长于江峰在总结发言中说,王教授的课听不厌、听不累、听不够。讲台上,75岁的王教授有着非同一般的精、气、神,值得我们每一位老师学习!王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在对待学生的教育、教学和培养上的小故事非常有感染力,给我们每一位老师带来深刻的启发,希望老师们认真总结和梳理,做一名让学生终生难忘的好老师。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