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论坛第五天:医学通哲理 教育写情怀

2018-07-19 23: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上午,青岛市市立医院副院长王冠军作题为《释放压力提高生活幸福感》的主题报告。报告由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园长宁征临时主持。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7月19日,“聚焦专业成长 提升办学品质”论坛进入第五天。当天的议程,安排了两位专家的讲座。

上午,青岛市市立医院副院长王冠军作题为《释放压力提高生活幸福感》的主题报告。报告由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园长宁征临时主持。

报告中,王院长谈到,“内心平静是奢侈的,平常心不努力争取就会离得更远;奋斗都是逼出来的;成长的经历谁也代替不了谁”。西海岸庞老师说,“王院长的报告精彩活泼、高度幽默、医理精湛、国学深厚,教育工作中,还从未想过如此深刻的哲理生活话题。”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各位园长及骨干积极踊跃,西海岸滨海中心幼儿园毕颖杰、李沧区重庆中路幼儿园曲欣所提的关于“焦虑症”与“强迫症”的问题最为典型。王院长从中国哲学的角度出发,把两个问题引申到家庭生活建设的方式上。王院长表示:“完善过程,变通自己,是对健康有帮助的改善方式,完美主义者太累,要有水的精神,适应外变而不变本性。”王院长的报告从自身从医经验讲起,将生活中求医者关心的问题与自己临床经验结合在一起,从心理学的角度挖掘,谈笑风生,颇有味道。

下午的主题报告如期进行,是由宁征园长带来的《做有智慧的园长——行走在职业生涯成长的路上》。会议由青岛市教育局普通教研室原主任、青岛市教育学会秘书长王旭昌主持。

宁园长不但讲自己对学前教育专业本身的认识,也谈一个作为教育战线上老人的情怀;从自己创办第一所幼儿园的那个时候,一直讲到“开放教育”的落地生根以及实验幼儿园今后的发展思维与路径,真可谓对幼儿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尽职尽责。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田育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