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中石大自主招生:考官“多对一” 考题难度适中

2018-06-19 09:1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据了解,参加本次自主招生的考生共计1200余人,该校拟择优录取文理科学生共200名,录取名单将于6月底在中石大官网公示。

6月18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 (华东)举行2018年自主招生面试,这也是今年驻青高校第一场自主招生面试。考官采取“多对一”形式针对考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进行多样化提问,题目涉及范围广,多数考生反映本次考试难度适中。据了解,参加本次自主招生的考生共计1200余人,该校拟择优录取文理科学生共200名,录取名单将于6月底在中石大官网公示。 

参加中石大自主招生面试的考生。

据悉,今年该校自主招生的考试,避免了偏题怪题难题,更加贴合生活实际,着重考查知识宽度和思维模式,考官提问方式也更加多样。考生何灏辰对记者说,考官问了几个数学方面的相关问题,关于“数学是数与形的结合,前者抽象、后者具体,两者相结合才能学好数学”令他印象最深刻。 “我的考题涉及到了家用电器,例如电磁炉和一些常用机械的原理,十分贴近生活。 ”报考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考生王媛媛说。 

“老师问了我对‘人充满劳绩,却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的理解,这是荷尔德林的诗句,我很喜欢。 ”选择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张子妍兴奋地对记者说,她从小就喜欢文学诗词,没想到这次考到熟悉的知识点。 “我觉得这句话和《陋室铭》那种煮酒诗茶话知己有异曲同工之妙,透着古代文人的那种诗意生活。 ”她解析道。 

从考场中走出的李润宸说:“老师问了我的论文‘特种空调压缩机的选择方式’,还和我谈了莎士比亚的《奥赛罗》。 ”据不少考生回忆,考官现场与考生互动时没有给他们压力,问答像是聊天,让考生逐渐放松紧张的心情。 

从化学和生活的联系到职业追求,从数学极限思维到人工智能的生活应用,从数学概念的理解到生活中的石油……考生普遍反映题目难度不大,但是涉及范围较广,不会只局限于一个问题的解答,对思维的发散和反应能力要求比较高。 

此次自主招生对于有专利及论文成果的考生,考官们针对其专利及论文进行了“个性化”的提问。 “针对我的教学架论文专利,考官问了几个问题,我在高中时看到老师被教学架携带不便所困扰,对教学架进行了改良,让它变得可以折叠携带,使用更方便。 ”报考石油工程专业的曹嘉钰在考后说。 

据了解,此次面试考官们对有发明创造专利的考生所提问题,与专利论文以及专业方面 “吻合度”极高,旨在挖掘出极具创造潜力的学生,符合时代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